微博上有一項調查顯示,在120萬名參與調查的人中,約 95% 的人都表示,如果 iPhone 不支援 WeChat ,他們將換用 Android 智能手機,對中國人來說「無 WeChat 不蘋果」,而近期的消息顯示蘋果在美國政府的要求下對 WeChat 進行了封殺,這將會減少許多的 iPhone 銷量,對蘋果與中國果粉來說都是一個承重的打擊。

在周五的新聞發布會上,一名記者就此事向美國總統特朗普進行詢問:「美國公司對你禁用 WeChat 一事發布了很多警告,蘋果、福特、迪士尼,他們擔心的是如果你禁止美國企業與 WeChat 合作,這些公司將無法向中國或相關市場銷售產品,會影響 iPhone 的銷量。」特朗普回答:「隨便(Whatever)」

這個回答確實讓人大跌眼鏡,但卻完全符合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行事風格。上週四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兩項行政命令,以「中國政府或許會通過中國社交應用,收集美國用家數據,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為由,連續封殺中國互聯網公司字節跳動和騰訊。第一項命令要求字節跳動在9月1 日之前出售TikTok 美國業務,否則禁止美國企業和字節跳動有任何業務往來。第二項命令禁止美國企業和個人在45天之後與騰訊有任何涉及 WeChat 業務的交易。這些軟件是否真的對美國國家安全存在危險我們其實心裡有數,但我們擔心的是這對軟件與個人會產生什麼影響。

目前,美國政府打算如何封殺 WeChat 交易的細節還不確定,封殺細則將由美國商務部負責擬定,但封殺解釋權歸美國政府所有。從理論上說,美國政府也有要求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下架 WeChat 的可能性,因為這也屬於廣義的「交易」。雖然 WeChat 在美國的業務並不大,騰訊只有 2% 的營收來自美國市場,但 WeChat 卻是中國市場乃至全球華人社區無可取代的社交應用。如果最後出現這種糟糕情況,蘋果手機在中國的銷量將下跌 30%,蘋果在華佈局多年爭取到的中國消費者也會付諸東流。

從事蘋果手機市場調查的 TF 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也認為,如果 Tim Cook 真的按照美國政府的要求做出這樣的決定,那麼蘋果手機的銷量必然會下降。 「由於 WeChat 已成為中國民眾的日常必需品,它集成了消息傳遞、支付、電子商務、社交網絡和新聞閱讀等功能。如果禁用 WeChat ,蘋果手機在中國市場的銷量將大幅下降,年銷售量甚至會下降 30%。同時,包括 AirPods、iPad、Apple Watch 與Mac 在內的蘋果硬件產品銷量也會下降 15% 到25%,這個損失是難以承受的。」

而在 WeChat 禁令宣布之後,美國華人紛紛做好準備轉戰 WhatsApp、Line、Telegram 等其他 IM 平台,以備 WeChat 被封殺之後出現「失聯」的情況。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