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使用 Apple 的用家都有一個比較煩躁的點,就是在 Safari 瀏覽器上觀看 YouTube 影片,尤其是觀看電影時,宣稱支援 YouTube 4K 播放的Safari 卻無法使用 4K 解像度播放。背後原因是,Apple 之前一路以來都拒絕支援 Google 提倡的 VP9 影像編碼制式。

而昨日,Apple 向用家推送了macOS Big Sur 第四個 beta 版本,之前一直被批評的支援 YouTube 4K 影片播放卻不支援 4K 解析度的問題終於得到了解決。最新版的 Safari 瀏覽器現已支援Y ouTube 4K 播放,並且 Mac 版本的 Safari 瀏覽還支援 4K HDR 播放。

雖然目前所有的 Apple 設備都能觀看 4K 的影片了,當前除了 macOS 版本之外,其它版本的更新都加入了 Google VP9 影像編碼格式,這意味著用家需要係統為 iOS/iPadOS 14、tvOS 14 以及 macOS Big Sur 才能通過Safari 瀏覽器觀看 YouTube 平台上的 4K HDR。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屏幕解像度不足和不支援 HDR 導致僅有一部分 Mac 和 Apple TV 能觀看真正的 4K HDR 影片,而這是硬件的限制,只能用錢包解決。

目前實裝 VP9 格式的 macOS Big Sur 還是測試版本,考慮在 17 年 Apple 曾拒絕使用 Google VP9 格式,是否會轉變態度還不好說,會不會保留到各個平台的正式版也是一個未知數。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