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電視機裡一個節目停播之後,我們再轉回去這個台時出現的彩色圖案嗎?這個彩色圖案由很多不同顏色的色塊組成,看上去密密麻麻的,看到這個後一定會做出換台的動作。這個圖案當年會出現在電視台中呢?而現在為什麼又消失了呢?

據悉,這個彩色圖案的通俗名稱為測試圖,全稱是電視信號測試圖 ,其中包含了由粗到細的線,還有一些顏色的反轉。其中可按兩種分類方法對他們進行劃分:按類型,它分為可分透射式電視測試圖、反射式電視測試圖;按顏色為標準,可分為黑白測試圖、彩色測試圖。

通過顏色和線條表示電視顯像管的各種參數指標,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其可以告訴觀眾或維修人員檢驗電視機的畫面顯示的色差、亮度和水平等是否準確,觀眾可以自己在家根據測試圖細緻地調整接收機面板上的旋鈕,以便收到層次分明、色彩純正的電視圖像。

從前電視節目內容還沒有那麼豐富,到了深夜時分這些彩色的圖案都會自動出現填補空檔。而到了電視節目更加多元化的今天,電視已經實現 24小時無間斷播放,也不需要檢測卡來填補空擋了。在信息網絡時代,退出了電視屏幕的它,或許就像黑膠、卡帶一般,成為了我們心中時尚界的熱門潮流「復古」元素的一種獨家記憶。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