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任天堂近年來一直深耕主機領域,其推出的遊戲也大多是主機遊戲,但是一直以來任天堂在手遊領域也有所涉獵,比如 2016 年推出的《Super Mario Run》 、2017 年發布的《動物森友會 口袋營地》等等,但是在今年五月,任天堂社長古川俊太郎卻表示不打算繼續推出更多的手機遊戲,因為這些手機遊戲在實際的獲益不太樂觀,遊戲體驗也不夠吸引住玩家,因此公司或將逐步減少手遊開發、投入,更專注於 Switch 主機遊戲。

雖然今年的疫情讓手遊市場變得空前繁榮,根據 Sensor Tower 的數據統計,不少游戲廠商都在此期間獲得了破紀錄式的收益。但任天堂旗下手遊《Super Mario Run》卻以兩位數的跌幅迅速下降,這也讓任天堂在手機遊戲開發上更加失去信心。

任天堂總裁古川俊太郎早在兩年前宣布,智能手機遊戲將成為十分具有增長潛力的領域,其業務商業價值可帶達 10 億美元,足以在彌補 Wii U 的虧損的同時獲利巨大,但是自從 Switch 發售以來,主機銷量表現良好,遊戲銷量也非常不錯,特別是今年的《動物森友會》銷量與口碑極佳,可是今年手機遊戲方面卻沒有出現此類的增長,這也是無可奈何的結果。對此,總裁預測本財年移動應用方面不會有大幅的增長,下一步應減少甚至放棄對手遊的開發、投入,回歸初心專注主機遊戲。

而在總裁提出這些新的發展戰略預測之後,任天堂的股價就在隔天下滑了4%,一直關注任天堂公司的人也可能早已察覺到「任天堂公司在 Mobile 領域的幻想即將破滅」的前兆,不過專注於發展主業的主機遊戲也更有利於創造出更多更好的遊戲以及以後的新主機,對玩家來說也是極好的。

國外分析師 Serkan Toto 對此分析說:「在主機上的巨大成功減少了任天堂對移動端方面的需求」;「任天堂可能會在未來發布更多的手機產品,但更多的目的是以此來安撫公司股東。」

當然,作為一個遊戲大廠,任天堂並沒有被手遊巨大的利潤空間所迷惑,不會因為一時的利益而失去玩家,他們深知,要想維持遊戲的生命力,需要很多的精力與運營。考慮到在當今的市場上,很多遊戲都採用了月卡等付費課金模式,任天堂公司卻認為此舉可能會損害品牌價值,還要求手遊開發合作夥伴「不得強制玩家課金消費」,防止玩家在手遊中花費過多金錢,讓玩家體驗到更加和諧、有趣且美好的遊戲才是第一要義。不得不說,這是現在為數不多的會考慮用家錢包的良心遊戲廠商了。

現在,玩家現在還會談起 gba 上的《Pokemon》,但是曾經火爆的手遊《Pokemon GO 》卻幾乎無人問津了。當前任天堂在考慮是否放棄手遊領域,就目前消息的任天堂在下一財年前推出新的手遊可能性很小,其移動開發合作夥伴 DeNA 總裁 Isao Moriyasu 表示,在當前財年接近結束之前,不會推出新作品。這意味著,如果玩家們期待著任天堂下一款手機遊戲的話,可能還需要等很長時間,或許這個時間是永遠也說不定。希望任天堂在專心投入主機遊戲之後,能夠為玩家們帶來更多優秀的遊戲作品,讓我們越來越熱愛這個陪伴我們成長的品牌。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