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武漢肺炎的原因,原本應該在 Google I/O 大會上亮相的 Android 11 公開測試版本改為線上發布,不久後又因為美國當地的示威活動不得不宣布取消。儘管這讓不少人為 Android 11 Beta 1 能否如期上線捏一把汗,不過 Google 還是在香港時間 11日凌晨將其低調發布,並在 YouTube 頻道上發布了關於新版本的線上講解影片。值得注意的是,Beta 版本主要是面向開發者進行測試,有很多功能還不完善,正式版本還需等待佳音。

此次發布的和之前的開發者預覽版不同,不僅在穩定性上對用家會更加友好,同時也是對 Android 11 主要功能更新的一次確認,我們不妨就先來看看 Google 為 Android 11 準備了哪些新功能吧。

1. 與人聊天的新體驗:

原生 Android 對於手機的通知管理一向很嚴格,或者說很複雜。新的改動更是以 Android 11 對通知中心的重構為基礎,除了「提醒通知(Alerting notifications)」和「無聲通知(Silent notifications)」這兩類通知外,通知中心還將「對話(Conversations)」作為一種通知類別進行單獨收納。

在界面設計上,這三種不同的通知區域之間也有了更為明顯的間隔用以區分,並將所有通訊信息整合起來優先顯示。並且針對這個多出來的「對話」消息,Google 還特別引入了「優先對話(Priority conversations)」和「對話泡(Bubbles)」機制。當特定聯繫人的對話消息被選定為優先對話後,對應的消息通知在通知欄中將直接顯示為聯繫人頭像而非應用圖標,點擊即可進入懸賞視窗模式進行回覆,也可以快捷進入全屏模式進行回覆。

如果你想體驗體驗,可以在該 Beta 版本中的設置統一管理需要優先展示的對話,在消息類應用中選擇是否要開啟氣泡通知,選擇「是」並確定即可。

 

2. 電源鍵裡的控制中心:

本次 Beta 版本已經有了初具雛形的新電源鍵全屏 Menu 了,新的電源鍵 Menu 上方為緊急呼救、關機、重啟的按鈕,下方是 Google Home 的開關,並且進一步添加了 Google Pay 卡片,同時也能根據手機信息自動匹配航班信息;而 Google Home 智能家居控制界面,可以即時對應及操控定中的智能家居產品,包括開關燈、開冷氣、車庫等等,為控制智能家居產品的「萬能遙控器」。

 

3. 整合音樂速控,統一顯示在快捷開關上方:

此次通知欄還有另一個改動就是將音樂控件整合到了快捷開關中,下拉一層是並排顯示,全部展開後位於所有快捷開關上方,而磁貼我們都清楚,可以不用打開軟件即可進行特定的操作,而此次的音樂控件便是如此,它最多可支援5 個快捷來回切換,還可以更方便地選擇播放裝置,點擊右上角按鈕即可,更換播放裝置也就更加舒服了。

 

4. 加入「僅一次」權限許可,自動清除所有權限:

你是否對 Windows 防火牆「僅本次運行」還有印象?這是對用家對其他非官方認證的程式進行操作會出現的安全提醒,而這個功能也讓這個 Beta 用上了(雖然是向蘋果看齊的),引入了「僅一次」的權限許可,在此之下是「僅在應用使用期間」和「永久開啟」。有一些沒那麼常用的應用會在獲取權限後,長期在後台收集你的數據,你可以用「僅一次」來加以限制其自由自在的「暗箱操作」。

除此之外,Google 還會把閒置一定時間的應用進行自動清除所有權限許可,再次使用時需要重新獲得用家確認,你也可以在設置中關閉這個開關,能為用家的手機設防,還能保護隱私,確實是個很貼心很實用的功能,希望能利用大數據減少用家對授權的操作次數,就能更加讓用家接受並使用。

 

5. 小改善大作用:

在人性化調整上 Google 做了不少,許多非重要功能的雜項也十分實用,例如自動填充功能,之前的展示方式是在輸入框顯示,用家需要手動地反複去選,時間一久就容易煩躁。但現在統一整合到了鍵盤上方,可以在不改變握姿的情況下直接輸入驗證碼、地址、密碼等信息,省去來回查找複製的力氣。

此外,截圖、錄屏也有所改動。首先是關機界面的「屏幕截圖」換到了多任務界面,而多任務界面下方的三個按鈕分別為屏幕截圖、選擇、分享。 「選擇」不僅僅只是複製文本,它還可以對畫面上的文字進行搜索,直接跳轉到搜索引擎,一氣呵成。

而屏幕錄製功能終於在原生系統中有了屬於自己的位置,這個版本中可在快捷開關中看到它,終於可以用上官方的錄屏功能是真的方便,兼容性也更加好。

目前在這個 Android 11 首個 Beta 版中,比較重要的更新就是這些,Google 原生 Android 的作用在於把優秀的功能提取,作為一個範文供更多第三方廠商、軟件開發者進行自行調整,給每一位Android 用家帶來更加完善的系統與更完美的使用體驗。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