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 Microsoft Silverlight 將於 2021年10月12日終止支援並在前幾年停止了積極開發,但目前 Microsoft 仍然支援著 Silverlight。現在僅 Internet Explorer 11 還支援 Silverlight,因為 Silverlight 能使開發人員輕鬆構建桌面和 Web 應用程式,也是不可或缺的了。

Microsoft 對此建議桌面應用程式開發人員在.NET Core for Silverlight 上使用 UWP 或 WPF;對於Web 開發人員,Microsoft 現在已經發布 Blazor WebAssembly 新框架以代替 Silverlight,Blazor 正式版現在已經開放使用,有需要的用家可以下載了。

據悉,Blazor 是 ASP.NET 的功能, ASP.NET 是目前流行的 Web 開發框架,該框架通過用於構建Web 應用程式的工具和庫擴展了 .NET 開發人員平台。 Blazor 允許 Web 開發人員使用 C# 代替JavaScript 創建 Web 應用程式,還可以重用 .NET Silverlight 代碼。另外,Blazor 應用程式由使用 C#,HTML 和 CSS 實現的可重複使用的 Web UI 組件組成。由於客戶端和伺服器代碼都是用 C# 編寫的,因此開發人員可以共享代碼和庫,這讓多人開發工作更加快捷方便,更能提高效率。

Blazor 與 Silverlight 相比,具有以下優異的特點:Blazor 使用開放式 Web 標準,無需插件或代碼轉譯;Blazor 可在所有現代 Web 瀏覽器(包括移動瀏覽器)中使用;Blazor 應用程式可以使用現有的 .NET 庫,這要歸功於 .NET Standard(在所有.NET 實現中通用的 .NET API 的正式規範);已有的C# 代碼可以輕鬆調用 JavaScript API 和庫。在用 C# 編寫邏輯時,可以繼續使用客戶端 UI 存在的大型 JavaScript 庫生態系統。

此外,Visual Studio 和 Visual Studio Code 在 Windows,Linux 和 macOS 上均提供了出色的 Blazor 開發體驗。且 .NET 是完全免費的,其中也包括 Blazor,Microsoft 不會收取任何費用或許可費用,包括用於商業用途,這也能讓 Silverlight 用家沒有顧慮的換成 Blazor。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