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時智能手機市場,大多數品牌的中至低階型號幾乎都可以說是「沒有靈魂」,因為大多以 ODM 俗稱「公板機」的形式生存,大家有相似的外觀、相同的規格,最多的差別只在各家不同的 UI 罷了。而 Sony 作為日系僅存品牌,近年雖然前路茫茫,但總算堅持著自己一份靈魂。近日一部中階型號 Xperia 10 II (Mark II) 正式於香港推出,現在也等我們來測試一下。

Sony 自從去年推出 Xperia 1 系列之後,奠定了手機走 21:9 屏幕的路線,與坊間絕大多數的全面屏幕型號的比例不同。21:9 雖然比較長,但對於雙開程式,或是觀看電影時仍有相當的優勢。

▲ 我們就先來開箱看看,作為中階定位的 Xperia 10 II 包裝上極為簡單。隨盒只附送了一對看起來很廉價的耳機,以及一條 Type-C 數據及充電線

▲ 手機雖然設有 3,600mAh 電池,但跟機來的充電器只有 1.5A 7.5W 的輸出,沒有什麼快充能力。如果要快充的話,需要另行購買快速充電器 UCH32C。不過幸好支援一些充電優化功能,包括 Xperia 智能充電、Battery Care 以及 Sony 手機必備的 STAMINA 省電模式等

▲ 正面是一塊 6.0 吋 21:9 OLED 闊屏幕,解像度屬 FHD + OLED (2,520×1,080),並採用了 Sony BRAVIA 電視的 TRILUMINOS 顯示技術,沒有曲邊設計。

▲ 背面亦沒有曲邊設計,一體式邊框配以 Corning Gorilla Glass 6 強化玻璃底蓋,但就並不支援 Qi 無線充電

▲ 背部主相機群設有三鏡頭,分別是一個 1,200 萬像素的 26mm,配以 1/2.8 吋 Exmor R for mobile 感測器 F2.0 光圈的標準鏡頭、一個 800萬像素 52mm F2.4 光圈的人像鏡頭、一個 800萬像素 16mm F2.2 的廣角鏡頭

▲ 前置是一個 800萬像素 F2.0 光圈的自拍鏡頭

▲ 上年推出的 Xperia 1 及 Xperia 5 雖然已經取消了 3.5mm 耳機孔,但 Xperia 10 II 這部中階定位的型號仍有提供,對於習慣使用有線耳機的使用者來講,就更為方便啦

▲ 機側設有 Sony 標誌性的內藏指紋感應器的電源鍵,不過另一個標誌性的相機快門獨立按鍵則沒有提供

▲ 底部是一個標準的 Type-C 端口,但就沒有為揚聲器而設的音孔,令到邊框看起來十分光滑

▲ 機側另一邊設有可抽取式的 三選二 SIM 卡 + microSD 卡槽,可抽取式的設計好處是不用 SIM 卡針,對換卡來講更加方便。

▲ Xperia 10 II 機身纖巧,寬度只有 69mm,機身重量為 151g,並備有 IP65/68 防水設計。而 Sony 設計強勢向來在於「玩色」,這款充滿日本和風的薄荷色,相信可以擄走很多少女的心。

▲ 系統方面,Xperia 10 II 採用了 Android 10,手機設有輕觸式的側邊欄,方便單手時操作

作為 Sony 今年 Xperia 新系列的中階型號,Xperia 10 II 處理器方面僅選用了高通的 Snapdragon 665 流動平台,配以 4GB RAM 以及 128GB ROM,並支援 microSDXC (高達 1TB) 作擴充。

規格看上上並不標青,由以上跑分程式測試可見,安兔兔為 17 萬分左右,GeekBench 5 單核 313、多核 1,413 分,3D Mark 圖像處理 1,118 分、PC Mark 的工作效能 6,235 分。分數所見僅為中階手機表現,比較不突出,如果是採用再高一階的 Snapdragon 7xx 系列,相信會更加好。

至於 3,600mAh 電池容量的續航力如何呢?我們採用了 PC Mark 的電池測試工具,程式會模擬手機不停地運作,由 100% 電力一路運作至 20%,屏幕亮度為 50%。最後結果所見,Xperia 10 II 由 100% -> 20% 用了 15 小時 26 分,所以如果再用至 1% 的話,預計是 16 小時多點。由此所見,只有 3,600mAh 電池容量的續航方面還算是不錯。

最後我們看看拍照表現,擁有三鏡頭設計的 Xperia 10 II 照片顏色表現比較平淡,跟去年高階的 Xepria 5 或旗艦級的 Xperia 1 相比有明顯差距。系統設有 HDR (高動態範圍) 模式,拍攝高反差光線的照片時,尚算合格。而室內低光亦可忠實呈現,雜訊表現理想。

總結:

作為市場上僅有的日系手機,Sony 讓人感覺向來堅持著一份「讓大家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品牌選擇」的理念。對於很多人來講,售價港幣 2,599 元的 Xperia 10 II 規格上可能並不算吸引,只能算一部「稱職」的中階型號手機。但在眾多的大陸品牌手機面前,雖然「性價比」是不夠他們來,但當你拿上手之後還是有一份比較強烈的感覺,或許這種感覺始終是來日系的情意結,除 Sony 外大概只能在 iPhone 身上找到。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效能
70 %
設計
85 %
拍攝
70 %
電池
75 %
功能
75 %
sony-xperia-10-ii-review作為市場上僅有的日系手機,Sony 讓人感覺向來堅持著一份「讓大家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品牌選擇」的理念。對於很多人來講,售價港幣 2,599 元的 Xperia 10 II 規格上可能並不算吸引,只能算一部「稱職」的中階型號手機。但在眾多的大陸品牌手機面前,雖然「性價比」是不夠他們來,但當你拿上手之後還是有一份比較強烈的感覺,或許這種感覺始終是來日系的情意結,除 Sony 外大概只能在 iPhone 身上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