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置一個最完美的室內無線環境,相信對於絕大部份人來講都十分重要。因為今時今日大家都十分依賴無線網絡去處理日常事務、社交、誤樂等。早前我們曾介紹過最強 WiFi 6 路由器 NETGEAR AX12 (RAX200),如果你家中或辦公室環境間隔多或大的話,你就可以再考慮加多一個 AX8 (EAX80) Mesh Extender 來將網絡質素提升至零死角。

AX8 (EAX80) Mesh Extender 是一部雙頻 AX6000 WiFi 6 高速無線網絡無縫 Mesh 擴展裝置,透過連接家中無線路由器將家中網絡擴展至每一角落。

EAX80 無線網絡速度達到 6Gbps (4.8+1.2 Gbps),運用內置 4 天線 8-Stream WiFi 流設計,其 160MHz Channel 技術比起傳統的 2×2 AC 80MHz WiFi 快兩倍以上,可以提供更加高的無線網絡頻寬及容納量,大大減少等待及延遲時間。另外,還支援 One WiFi Name 及 Smart Roaming,讓你只用一個 SSID 就可以架設整個無縫 WiFi 絡網環境,無須切換 WiFi 極方便。

EAX80 除了有提供無線連接外,同時機身亦設有四個 GIGABIT Lan 及一個 USB 3.0 端口,方便連接一些對網絡要求較高的裝置,例如 NAS、TV Box、遊戲主機等,等你可以無須拉線就可以將網絡延伸到其他房間。

採用 Mesh Extender 的好處

現時如果要建置一個「零死角」的室內無線 WiFi 網絡,方案幾本上有幾個。當中如 Home Plug、Mesh Router 套裝裝置 或安裝多部 Router 作 Access Point 等。這幾個方案當中,以 Mesh Router 的方式比較理想,因為安裝最簡單、而且速度較穩定及快。不過,如果你家中已經有支援 WiFi 6 網絡的原有 Router 不想整套換掉的話,加裝一個支援 WiFi 6 的 Mesh Extender 就是最好的選擇。

超簡易安裝,三分鐘完成

以往要安裝 Router 不時令人覺得困難,但現在自從 Mesh WiFi 系統普及後,一切已經變得相當簡單,只要一部手機一個 App 就可以。我們這一次以 NETGEAR AX12 (RAX200) 配合 EAX80 為大家示範一下安裝:

▲ 首先就是下載 NETGEAR 為手機平台推出的 Nighthawk 手機 App:iOS 版下載Android 版下載。完成下載及開啟後,就可以按著步驟做設定。在歡迎畫面按「是」開始安裝,選擇要安裝的產品為「範圍訊號中繼器」。

▲ 程式會提示大家要將 EXA80 放置在家中原有 Router 訊號能夠覆蓋到的範圍,然後很快就能夠找到 EXA80。

▲ 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將 EXA80 加入現有的 WiFi 網絡,可以選擇以 2.4GHz 或 5GHz 方式連線

▲ 輸入原有 WiFi 網絡的密碼後,就能夠連線了

▲ 最後大家可以設定 EXA80 的後台控制中心管理員密碼,設定好的話,在網路地圖檢查一下,如果成功的話就可以看到兩部裝置都有代理運作正式的綠色訊號燈

註:如果不需要手機 App 安裝亦可,大家可以使用任何電腦瀏覽器,輸入「www.mywifiext.net」就可以開始安裝

EXA80 訊號實測,接收死位即時消失

安裝完成後,當然要來測試一下網絡訊號及速度是否有改善。測試環境是一千多呎的辦公室,有多間房間間隔正好可以測試「穿牆」能力,而網絡速度是 1000Mbps 商業寬頻:

公司原有正在使用的 WiFi 路由器 NETGEAR AX12 (RAX200 三頻版),放置在會議室 (位置 A)。首先在不開啟 EAX80 情況下,以 NETGEAR 推出的 Wi-Fi Analytics 手機程式檢測位置 A、B、C 的 WiFi 訊號強度,並以支援 WiFi 6 的 Galaxy S20 Ultra 測試下載速度:

A:訊號 100%,下載 810.7Mbps/上載 540.6Mbps
B:訊號 80%,下載 540.2Mbps/上載 414.4Mbps
C:訊號 48%,下載 350.3Mbps/上載 280.7Mbps

由錄得數據可見,這是只安裝一部 AX12 WiFi 6 路由器情況之下表現,其中位置 C 由於在公司外邊並隔了一條走廊,所以訊號正常都會較差一些,我們稱之為「死位」。

接著是將放在位置 B 的 EAX80 開啟,再次測試一下:

  • A:保持不變
  • B:訊號 100%,下載 760.1Mbps/上載 420.4Mbps
  • C:訊號 86%,下載 550.5Mbps/上載 340.3Mbps

測試結果:位置 B 由於開啟了 EAX80,所以訊號立即由未開啟時的 80% 上升至 100% 而且下載速度都提升了不少。而「死位」位置 C 訊號亦大大提升至 86%,連帶上下載速度都升至理想水平。由此可見,加裝了 Extender 後訊號覆蓋範圍提升了相信不止一倍,將原本因多重間隔而變弱的訊號變得更加強大。

總結:

Mesh WiFi 網狀網絡的建設已經成為家居或辦公司環境必備,這樣才可以獲得一個全方位無死角的上網環境。大家如可以選用一類像 Orbi WiFi 6 AX Mesh 套裝系統的話當然最好,但如果只想在原有 Router 下再擴充的話,那麼 Mesh Extender 就是最好的選擇。

由以上測試大家都可以見到,就算強如 NETGEAR AX12 這樣的高階專業級 Router,在多間隔環境之下無疑訊號亦都會受到影響,這是 WiFi 2.4GHz 或 5GHz 訊號既有的特性難以改變。但在加裝 EAX80 之後,一整個網絡質素已經即時有很大的改善。所以總括來講,如果想建置「零死角」的室內網絡環境的話,用以增加 Node 節點數目來擴充接受範圍的 Mesh WiFi 6 系統又好,只在原有的 Mesh Router 上再以 Mesh Extender 作擴充都好,Mesh 就是主宰未來 WiFi 室內環境舖設的最有效方案。

產品查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