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未來電動汽車的發展, Tesla CEO Musk 曾表示將電池的使用壽命延長到 160萬公里。而目前 Tesla 正在加速該目標的進展,申請了新的電池鋰化製造過程專利,在電池製造過程中採用了鎳鈷鋁(NCA)電極合成方法與工藝,不僅可以增加電池壽命,還可以進一步降低生產成本。

其實早在 2019年, Tesla 的電池研究方向合作商 JeffDahn 發表了一篇關於電池的新論文,論文中就提及了與 Tesla 合作開發電池使用里程超過 160 萬公里,零下 40度的情況下可進行 4000次的充放電循環。而且還以 55% 的溢價,收購了 Maxwell 電池公司,建立電池研究中心等。

在 Tesla 的專利名為「鎳鈷鋁(NCA)電極合成方法」中,描述了名為鎳鈷鋁電極加熱工藝高效新電極合成方法。相對於之前的加熱方式,會減少污染,提高電化學性能,是讓電池達到 4000多次充放電循環,使用壽命長達 160萬公里的主要因素。對比目前 Tesla 電動車的 50萬公里電池壽命,市面上三元鋰電池充放次數大概在 1000次左右,磷酸鐵鋰電池 2000次左右充放次數,都有著巨大的提升。

Tesla 為什麼對電池的開發這麼用心?原因在於 Tesla 目前使用單節 18650 以及最新 21700 電池,這兩種電池達不到 Tesla 的目標,而且都是三元鋰離子電池。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在易到用車被拍賣的 12 輛 Tesla 營運車隊中,法院對其電池實際存儲容量進行估算,結果發現這些 Tesla Model S 平均行駛里程為16 萬公里,原始的續航力 550公里,經過估算後卻發現僅僅剩下 361公里。超過了 Tesla 官宣的5%,達到了35.36%,接近報廢的標準,這意味著即使是 Tesla 也難以解決電池衰減問題。

在續航能力上,還有一個關鍵因素——電池的核心電池管理系統(BMS)。該技術是電動汽車的重要係統之一,關乎到電池安全、衝放電控制等。一直以來 Tesla 電動車在許多部件上都採用了外部購買,只有電池管理系統一直堅持自主研發,這也是 Tesla 能從眾多電動車中脫穎而出的地方。

其實在科技高速發展的現代,電池技術卻一直處於卡頓,沒能取得關鍵性的突破。相信隨著 Tesla 的帶動作用,讓更多的技術投入到電池研發中,讓電池技術得到發展。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