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私隱的安全問題一直以來都是用戶最在意的部分,每個人都不願意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被盜取個人私隱資料,而近日小米貌似又撞在槍口上了。

5月2日消息,小米遭爆料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蒐集使用者數據,即使開啟無痕模式、匿名瀏覽模式,手機仍會將數據與資料傳送到服務器。根據市場研究機構 Canalys 數據分析,此次被爆私隱問題的機型為 Redmi Note 8,是 2019年最暢銷的 Android 智能手機之一。然而近日,一位安全研究人員稱該機統計並向小米公司上傳了用家打開 App 和文件的私隱。

並且,在本週四的時候,《福布斯》援引多名安全研究人員的話稱,該公司(小米公司)正在收集網絡歷史記錄和電話數據,比如用於識別特別裝置的 Android 版本唯一編號。安全研究員 Gabi Cirlig 表示,小米公司所收集的數據和標識號,已足夠去識別特定的用家,且在 Redmi Note 8 上默認的瀏覽器會記錄用家訪問過的任何站點,包括搜索引擎查詢和新聞提要功能裡查看的每條內容,即使在隱身模式下瀏覽,這種追踪也似乎不會停止。此外還有已打開的文件夾和屏幕滑動信息,這些數據都被發送到了該公司租賃的阿里雲服務器。

對此,在周五的博客文章中,小米回應稱『這些統計數據是為了優化程序響應和性能,並不涉及可識別的身份信息。辯稱《福布斯》誤解了所收集的數據私隱原則和政策,並否認有任何不當的行為。因為只有用家在設置中啟用了該功能,才會同步 Web 瀏覽器的歷史記錄。並一再確認小米將用家的私隱和安全視為重中之重,我們將嚴格遵守全球範圍內的用家私隱保護法律和法規。』

我們作為用家群體,我們享受著製造商給予我們的享受,當然,在當今大數據的時代,我們的私隱已經很難被完全保護,但我們仍需謹慎地保護好自己的私隱,至於此次事件,我們消費者希望小米能言出必行,保護好用家的私隱,並希望此類事件不要再發生,當然,不僅僅只是針對小米而言。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