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最新的 Wi-Fi 6 技術正在大規模普及,很多新的 5G 產品都支援了 Wi-Fi6 協議。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的科技圈發展真是越來越快,當 Wi-Fi 6 還未走進每家每戶,Wi-Fi 7 就被提上了行程。

最近有媒體報導第七代 Wi-Fi 技術已經被安排上了,據說 Wi-Fi 7 的最高速率可達 30Gbps!我們知道,Wi-Fi 6 最高速率為 9.6Gbps,直接暴力翻了三倍多。

那麼它較 Wi-Fi 6 而言,還有哪些提升呢?讓我們接著往下看。

我們知道,Wi-Fi 6 的主要提昇在於它的 QAM 調製精度翻倍,使得單台設備網速更快,並且引入 OFDMA 技術,同時可以容納更多設備連接;此外,Wi-Fi 6 還引入了 BSS 著色技術,可以降低路由器之間的信號干擾;與此同時,由於該協議引入目標喚醒時間設計,因此可以降低 Wi-Fi 功耗。相比大多數家庭目前正在使用的 Wi-Fi 5 路由器,Wi-Fi 6 的最大潛在速度會比前者提升 40%,極大的提高了數據傳輸速度。

以家庭的網絡中樞路由器為例,Wi-Fi 6 允許路由器同時與更多的設備進行通信,還允許路由器將數據傳輸到同一廣播中的多個設備,這讓智能家居間的互動更為順暢、智能。同時, Wi-Fi 6 因為支行最新的安全協議 WP3,令黑客破譯起來更為困難,極大的提高了Wi-Fi 的安全等級。由此可見,Wi-Fi 6 是相當完美的,那麼Wi-Fi 7 還有出現的必要嗎?

再來說說 Wi-Fi 7。目前,最有可能成為 Wi-Fi 7協議的是正在開發中的 IEEE 802.11 be 標準。相較於 Wi-Fi 6( 802.11 ax ),Wi-Fi 7預計將會有以下的改進點:

首先,Wi-Fi 7 支援更多的數據流,引入了 CMU-MIMO。 Wi-Fi 6 最多支付 8條數據流,而引入 MU-MIMO 是其一大升級之處,讓多個設備可以同時使用多條數據流與接入點進行通信。而 Wi-Fi 7 將會誇張地把這個數字擴大一倍,設備可以支援 16條數據流,支援更多的數據流的同時也將帶來更強大的特性 CMU-MIMO。其中,C 代表 Coordinated(協同),意為 16 條數據流可以不由一個接入點提供,而是由多個接入點同時提供。

其次,Wi-Fi 7 還能夠三頻段同時工作,除了 2.4GHz 和 5GHz 兩個頻段外,還有新的 6GHz 頻段。

最後,Wi-Fi 7 還將信號的調製方式升級到了 4096QAM,以擁有更大的數據容量。無線技術當然會涉及到信號的調製方式,在 802.11 ax中,標準使用的是 1024-QAM 調製,而 Wi-Fi 7預計將繼續升級調製方式,直接使用4096-QAM,進一步擴大傳輸數據容量,為最高的 30Gbps 打好基礎。

Wi-Fi 7 的到來,將為用家帶來更加流暢、快速的傳輸體驗,擁有更大的覆蓋範圍並且有效的減少了傳輸擠塞問題,將更有力的助推 8K 產品的普及,讓 8K 影片播放將不再是幻想,從此不再等待。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