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Samsung 自研的 Exynos 處理器遭到了許多消費者的差評,因為目前最新的 Exynos 990 的性能完全比不上 Snapdragon 865(此前的 Exynos 也同樣輸給同期 Snapdragon 處理器),因此消費者覺得 Samsung 應該放棄研製搭載 Exynos 的產品,而改用 Qualcomm 處理器。但是,Samsung 公司不太可能很快放棄 Exynos 產品陣容。

在今年初 Samsung 在其設備解決方案業務部門內創建了新的「Custom SoC」團隊,作為 Samsung 新的 Custom SoC 團隊目前擁有大約 30名成員,但有計劃在未來幾年內擴大規模,向全球最大的系統半導體公司目標邁進,顯然是有自己明確方向的。

而最近,就有外媒爆料,Samsung 正在與 Google 合作,聯合開發定制新的 Exynos 處理器組,這款處理器最快會在今年推出,有可能在未來的 Google Pixel 中階機型上首發。並且有消息稱,Samsung 下一代 Exynos 處理器將採用 ARM CPU 內核,GPU 方面甚至可能放棄 ARM 的 Mali 系列,轉而採用 AMD Radeon GPU 方案,整體性能會有很大提升。

從爆料獲悉,該定制 Exynos 處理器組將使用 Samsung 的 5nm LPE 工藝製造。據報導,Exynos 八核處理器具有兩個 Cortex-A78 CPU 核心,兩個 Cortex-A76 CPU 核心和四個 Cortex-A55 CPU 核心。此外,該處理器還使用了 ARM 未發布的 Mali MP20 GPU,該 GPU 基於 Borr(北歐神話代號)微體系結構。 Google 似乎已經移除 Samsung 的 ISP 和 NPU,以使用自研的 Visual Core ISP 和 NPU。

當然,Samsung 在 AI 方面也和 Google 有密切合作,甚至可以說是強強聯合。要知道 Google 在 AI 方面的技術是非常強大的,Google Pixel 手機就得益於強大的 AI 圖像算法,讓它在手機成像上的表現出類拔萃,因此我們可以對下一代 Exynos 處理器充滿期待。

總之,Samsung 對其 Exynos 處理器系列仍有著更大的野心,通過確立新的開發方向,不再使用自研 Mongoose 架構、改用 ARM 公版架構;GPU 借助 AMD 在圖形顯示方面的強大實力,下一代 Exynos 處理器的圖像性能表現非常讓人期待。未來 Google 有可能在 Pixel 智能手機、Chrome OS 設備甚至數據中心服務器中使用即將推出的定制處理器組。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