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在熱門旗艦發布之後,都會有第三方的拆解機構對這些旗艦的物料成本進行一個估算,看看它是否與定價接近,進一步了解它的性價比大小。

在小米10 發布之後,TechInsights 就對其進行拆解與物料成本分析,為了更好的形成對比,TechInsights 又通過拆解的方式分析了Samsung Galaxy S20 Ultra 韓版的物料成本。 S20 Ultra 整機物料成本 528.50美元,比小米10 頂配版的物料成本(440 美元)大概多了一顆 Snapdragon 865 處理器(81 美元)的價格。根據各部分物料成本的分析,小米10 身上最貴的零部件是 CPU,但是 S20 Ultra 最貴的零部件是後置鏡頭模塊,成本107.50 美元,小米10 則為 67美元,都是一億像素,成本差距卻是如此巨大。

根據柱狀圖,S20 Ultra 成本排名前五的零部件依次是:相機( 107.50 美元)、Snapdragon 865 處理器( 81 美元)、屏幕( 67 美元)、存儲( 44 美元)以及RF 模塊( 33 美元)。其他具體零部件物料成本參考上方的柱狀圖。

自 Samsung 發布 S20 系列以來,讓人印象最為深刻的應該就是 S20 Ultra 了,這款手機使用了一個目前智能手機最高規格的 108MP 主鏡,型號是 ISOCELL Bright HM1,相較於小米10 上面的那顆HMX,應該能夠在暗光環境下會有更好的表現,這就是導致兩者鏡頭成本差距的地方,其他的方面兩者的水准其實是差不多的。目前小米10 Pro 憑藉著那顆一億像素的鏡頭拿下了 DxOMark 排行榜第一的位置,如果 S20 Ultra 也進行評測,是否會把小米10 Pro 拉下馬呢?

結論:小米10 Pro 的售價與成本估算之間約有 145美元的差距,如果減去其他隱形成本,還是相當良心的。而 S20 Ultra,溢價接近865美元,確實說不上有性價比,不過 Samsung 堆料是十分良心的,品質沒得說,除了價格是十分推薦的智能手機。

另外,根據 TechInsights 稱,他們拆解的這部 S20 Ultra 購自韓國,也就是他們拆的是一部韓版設備。在 Samsung 以往的期間產品中,韓版一般都是使用的自家 Exynos 處理器,但是 S20 Ultra 已經更換成 Qualcomm 處理器。這個也印證了產品發布之前的爆料,Samsung 將會主推 Snapdragon 865 處理器的設備,至於 Exynos 團隊,目前還沒有更為明確的消息,只是 Samsung 把魔改 ARM 架構的團隊遣散了,Exynos 目前並不會消失。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