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去近十年裡,智能行動裝置市場一直被兩個我們都熟悉的系統所主導: Android 和 iOS,但是隨著科技的發展,新的 OS 也開始破繭而出(不是說鴻蒙啦)。自2016年8月以來,Google 一直致力於研發全新的操作系統「Fuchsia OS」,Google 預想,這個操作系統能夠無縫運行於所有平台,如智能設備、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讓消費者不再只有 Android 或 iOS 可選,但有一些人認為它可能是 Android 的繼承者。

Fuchsia OS 在開發者們不懈的努力下,其開發已經接近尾聲,進入開發者親自試用的階段。在軟件開發中,尤其是 Google 的開發週期中通常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在讓普通用戶測試之前,會有一個開發人員親自上陣的「狗糧」(dogfood)測試期,也就是讓開發者親自安裝使用操作系統「吃掉自己的狗糧」(eat their own dogfood),也就是自己使用和測試工作成果。目前 Fuchsia 系統是「dogfood」階段,開發工作已進入尾聲,即將會邀請用家進行測試。

除了類似於 Alpha 和 Beta 這樣的常規公開測試之外,Google 產品的開發週期內還有數輪內部測試階段,而所有階段都會包含「dogfood」這樣的綴詞。

例如在 Google+ 處於開發的早期階段時候,在執行全公司級別的「dogfood」測試之前還有一個小範圍的「fishfood」(魚糧)測試階段,沿襲了這個項目的代號「Emerald Sea」。從那以後,fishfood 這個名字就一直存在,其他 Google 團隊在最早的測試階段就使用它。

此外,Google 有時在 fishfood 和 dogfood 之間有一個稍寬的「團隊食物」(teamfood)測試階段,dogfood 測試通常是在批量複製生產或社會公共測試之前的最後一次、幾乎是全公司的內部測試。

從過去 1年的跡象表明,至少 Fuchsia 系統的部分模塊已經通過「fishfood」和「teamfood」測試階段。當然下個測試階段就是「dogfood」,這會讓邀請全 Google 員工對 Fuchsia 系統進行更廣泛的測試。

根據近期的代碼調整,表明 Fuchsia 已經進入「dogfood」階段。在一個與「Omaha」(與Chrome 和Chrome OS 使用的更新管理系統)相關的變更中,我們看到開發人員使用一對指令來測試其變更,其中一個比較明顯。

第一條指令是「fx shell update channel set dogfood-release 」。指令「fx shell」類似於 Android 的「adb shell」,該指令實際上傳遞了要在設備上運行的指令。該指令主要是告訴 Fuchsia 設備使用「dogfood-release」更新通道。

第二條指令只是簡單的告訴 Fuchsia 設備通過「Omaha」來查找更新的。從這些內容中,我們可以看到 Google 有一個「dogfood-release」更新通道,一些開發人員已經在該通道上開始測試。

按照 Google 的規劃,Fuchsia OS 能夠在台式機、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筆記本電腦、智能手機、路由器、智能顯示器等設備上運行。這意味著 Google 的「dogfood」測試將覆蓋各種不同的硬件設備。

第三條代碼更改中可以基本確認 Fuchsia 已經進入「dogfood」階段。關於 Fuchsia 系統更新如何工作的更長討論中,一位 Google 員工分享了兩條非常有趣的 URL「fuchsia-updates.googleusercontent.com」和「arm64.dogfood-release.astro.fuchsia.com」。

有一個網址( arm64.dogfood-release.astro.fuchsia.com )出現了「Astro」的字樣,這正好是Google 早期安裝 Fuchsia OS 系統的一個原型設備的名字,這一智能家居設備後來的官方名字為「Google Nest Hub」。

新的操作系統將會給我們帶來新的體驗,既然 Fuchsia OS 差不多準備就緒了,我們何嘗不​​去嚐嚐鮮呢?此外,那些顧慮 Fuchsia 會與 Android 系統「打架」的用家們其實沒必要去思考這個問題,因為Fuchsia 與基於 Linux 的 Android 或 Chrome 操作系統不同,它是源於一種名為「Zircon」操作系統微內核,是支援 Fuchsia 的核心平台,和前兩者大相徑庭。

相信站在巨人(Android 等)肩膀的 Fuchsia OS 會給我們帶來新的體驗高度,相信它會成為新一方勢力,成為用家心目中最好用的系統之一。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