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國際奧委會一位高級成員 Dick Pound 發表講話,稱2020年的東京奧運會可能會受到新型冠狀病毒(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被迫取消。目前東京奧運會還有3個月的時間來確定最終的命運,抉擇的因素來自於武漢肺炎的控制。

因為還有3個月時間,所以委員會還沒有宣布任何與 2020年7月24日開始的 2020年東京奧運會計劃相關消息。根據 Pound 的預計,可以合理期待國際奧委會在4月24日(或之前)舉辦的奧運會進行判斷。

回首,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歷史,從1896年首屆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舉行以來,共有5屆奧運會取消,例如1916年柏林奧運會因一戰取消;1940年夏/冬季奧運會和1944年夏/冬季奧運會則因二戰取消等。可這些奧運會中沒有一屆是因為疫情而被取消,東京奧運會有可能成為先例。

對於奧運會的不確定因數, Pound 希望與奧運會運動員交流,稱「所有跡象表明,現階段一切照舊。因此,請繼續關注您的運動,並確保國際奧委會不會使您陷入大流行狀態。 」讓運動員不用驚慌,按照計劃訓練。

假如東京奧運會沒辦法舉行,除了運動員的訓練白費力氣,還有資金收入下降不少,根據 Pound 的描述:「這不是可保的風險,也不是可歸因於任何一方的風險。」 「所以每個人都可能會承擔後果。奧林匹克運動方面將缺乏收入。」對此,國際奧委會在“建立’應急基金’”,根據國際奧委會2018年年度財務報告,得知2013-2016年奧林匹克運動會產生57億美元的收入。其中多達 73%是轉播權產生的,對於體育競技的媒體來說,會受到不小的影響。

為了東京奧運會的舉辦,國際奧委會在關注著世界衛生組織(WHO)對2020年奧運會發展的判斷, Pound 對世界衛生組織未來的判斷稱「這是一個重大決定,只有在有了可靠的事實之前,你才能做出決定。」

目前日本的疫情正在擴散,希望日本人民重點防範,保證4年一度的奧運會能夠如期舉行。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