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微軟有著不少的大動作,例如為 Android 和 iOS 平台引入Office,收購廣受歡迎的快速鍵盤輸入應用 SwiftKey,甚至在去年還推出了雙屏Android手機等。雖然自家的手機平台最終失敗收場,但對於行動市場的野心仍未停止過。硬攻不可行,惟有改以軟攻。

日前,微軟宣布將會在今年稍後時候為 Android 和 iOS 等操作系統手機及其他設備推出 Defender 殺毒軟件,是微軟向使用其他公司產品提供都最新服務。目前手機安全性有了很大的保障,軟件安全檢測,騷擾電話攔截等功能成為了標配,那微軟為何還要推出殺毒軟件呢?

按照微軟副總裁 Rob Lefferts 接受采訪時的說法,稱「它們相當安全,但相當安全並不等同於絕對安全。惡意軟件確實出現在這些平台上。」這不難理解,因為 Apple 和 Google 的應用商店即使通過了嚴格審查,卻還是有漏網之魚出現。除此之外,殺毒軟件還能有效避開網絡釣魚的攻擊。

微軟高管 Andrew Conway 曾預計,全球安全市場規模高達 800 億美元。或許是因為市場巨大,微軟在去年將 06 年推出的殺毒軟件 Windows Defender,更名為「Microsoft Defender」,重新重視了起來。

不過,防毒軟件這東西一向「亦正亦邪」,一方向以保護用戶為中心,一方面背後默默收集用戶各種數據。坊間亦不時有種說法:「病毒,有一部份是由防毒軟件公司究發出來的」。所以,你到底是否還需要防毒軟件呢?大家值得深究一下。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