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的2月12日,Microsoft 分享了適用於雙屏和摺疊屏設備的 Windows 10X 系統的更多詳細信息。肯定了Windows 10X 將不僅限於只能運行商店應用,而且還能夠運行 UWP、PWA、Web 應用,甚至是 Win32 應用,讓許多 PC 用家和開發者歡呼不已。

不過,就目前的 Windows 10X 表現並不能讓我們滿意。 Microsoft 表示 Windows 10X 系統將通過容器方式,不僅可以支援大多數傳統桌面應用程式,而且能確保操作系統免受惡意軟件和性能下降的影響,且模式與 Windows Linux 子系統類似,僅在需要時才加載容器。不過 Microsoft 表示,通過容器運行 Win32 應用會受到限制,部分權限將無法獲得支援。

這個「部分權限無法支援」到底會造成什麼實質上的影響呢?

權限不能完整的支援導致的結果是:一是所有應用都能夠訪問諸如相機這樣的私隱敏感硬件,一是所有都無法訪問。用家無法在文件管理器中使用由第三方開發者設計的擴展或者插件。例如,能夠移動和複製文件的實用應用 TeraCop 可能就無法在 Windows 10X 上使用。此外,Microsoft 還將會阻止hook 方式來截取鍵盤和滑鼠的操作,這就很難受了啊。

同樣,位於系統托盤中的應用程式(例如電池百分比應用程式,音量控制器或溫度檢測器)可能無法在 10X 上運行。 Microsoft 表示當前沒有計劃支援系統任務欄插件、文件管理器加載項等等。意味著美化和個性化設置暫時是夢裡才有的東西了。

值得注意的是該操作系統是處於只讀狀態,並且是在鎖定模式下設計的,系統允許用家從外部獲取應用程式,但這些應用程式必須具有良好的信譽和簽名代碼,且用家無法通過註冊表編輯器來更改或優化系統的配置文件。

不得不說,Windows 10X 目前處在測試的階段,有不如心意的地方和 Bugs 是必然的,目前會讓你不適應甚至是反感,或許在今後 Windows 10X 會成為最完美最熱門的系統也說不定呢,讓我們一起期待這個 Windows 10 的後輩成長成才吧。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