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刻機是目前世界上最複雜的精密設備之一,晶片製造的核心設備之一,除了可以用來生產晶片,還有用於封裝的光刻機、LED 製造領域的投影光刻機。光刻機對於現今的科技發展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作為全球唯一能生產 EUV 光刻機的公司——荷蘭 ASML 公司。去年共銷售26台 EUV 光刻機,用於台積電、Samsung 的 7nm 和 5nm 工藝製造。現在 ASML 銷售的光刻機主要為 NXE:3400B 和改進型的 NXE:3400C,結構上相似。差別在於 NXE:3400C 採用模塊化設計,將48小時縮短到8-10小時;NXE:3400C 的產量也從 125WPH 提升到了 175WPH。實際上,這兩款 EUV 光刻機屬於第一代,物鏡系統的 NA(數值孔徑)為0.33。

在光刻機的分辨率公式中,NA 數字越大,代表光刻機精度更高。 ASML現在在研發新一代 EUV 光刻機 EXE:5000 系列,NA 為 0.55。主要合作夥伴有 Carl Zeiss AG 和 IMEC 比利時微電子中心。

據悉,EXE:5000 系列 EUV 光刻機主要面向 3nm 時代,要知道現在台積電和Samsung的製程工藝路線圖已經到了3nm,要想讓技術盡快落地到實際,EXE:5000 系列 EUV 光刻機的研發就是最為主要的。

根據 ASML 的爆料,EXE:5000 系列 EUV 光刻機最快會於 2021 年面世,經過幾年的生產,最快可能會於 2023年或者 2024年上市。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