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知道,目前互聯網廣泛應用的圖像格式非常豐富,它們各有各的優點,各司其職,為有不同需求的用家們服務,它們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十分實用。而最近紅起的 HEIF 格式,先被蘋果率先採用並用了 iCloud 存儲,而最近小米10 的發佈會上亦宣佈小米10的拍攝將支援 HEIF 格式儲存,但原來還有很多人並不知 HEIF 格式究竟是什麼,或者我們先由傳統圖像格式開始說起。

JPEG 最老牌的壓縮圖像格式

JPEG 憑藉優良的品質,使它在短短幾年內獲得了成功,被廣泛應用於互聯網和數碼相機領域,網站上80% 的圖像都採用了JPEG 壓縮標準,成為目前最常用的圖像檔案格式。

JPEG 是 Joint Photographic Experts Group (聯合圖像專家組)的縮寫它,已經有超過 25年的歷史了。 JPEG 格式的檔案後輟名為”.jpg”或”.jpeg”。值得一提的是,JPEG 是一種有損壓縮格式,壓縮率很高,主要是通過有選擇地減少數據來壓縮檔案大小,因此它會降低圖像中細節的清晰度,尤其是包含文字或矢量圖形的圖像,容易造成圖像數據的損傷。一般適用於普通的圖片瀏覽,並不適合對攝影圖片的後期處理。

 

GIF 最老牌的動態圖像格式

GIF 格式是一種使用8-bit 顏色,並在銳化細節時,有效地壓縮實色區域的圖像格式,但檔案壓縮比並沒有JPEG 高。目前大多數瀏覽器都支援 GIF 格式,使用 LZW 無損耗的壓縮方法,對圖像的損耗程度較 JPEG 有明顯改善。

此外,GIF 格式還可以被用於創建小型簡單的動態圖像,憑藉上手容易和易製作的優點成為目前相當常用的動畫格式。不過可惜的是,因為 GIF 是8-bit 顏色,色域較窄,所以 24-bit 的圖像轉化為 GIF 圖片時會導致顏色信息丟失。

 

TIFF 多在印刷業界所用無損格式

TIFF,這是一個比較特別的圖像格式,它是現存圖像檔案格式中最複雜的一種,它具有拓展性、方便性、可改性。 TIFF 採用無損壓縮,支援多種色彩圖像模式,由於它儲存的圖像信息非常多,圖像質素高,有利於原稿的複製,很多地方都將此格式用於印刷。但是這種格式兼容性較差,且體積較大,一般適用於 Mac 系統用家以及攝影愛好者,做無損掃描或者印刷出版。不過近年已經極少人在使用了。

PNG 最普及流行的無損格式

PNG 是20世紀 90年代中期開始開發的圖像檔案存儲格式,其目的是試圖(原來此處使用了”企圖”)替代GIF 和TIFF 檔案格式,同時增加一些GIF 檔案格式所不具備的特性。 PNG 用來存儲灰度圖像時,灰度圖像的深度可多到16-bit,存儲彩色圖像時,彩色圖像的深度可多到48-bit,並且還可存儲多到16-bit 的α 通道數據,色彩表現相當優秀,色域相當大。

PNG 使用 LZ77 派生的無損數據壓縮算法,可獲得較高的壓縮比,並且不損失數據,對圖像的顏色同樣也沒有影響,憑藉這些特性,適用於多方面的PNG 成為了被廣泛應用的主流圖像格式,深受人們的喜愛。

此外,GIF、TIFF 和 PNG 可以保存為透明背景的圖片,但 JPEG 就不可以了,因此他們轉換成 JPEG 後,透明像素會變成白色的,圖像信息還會丟失一部分。

除了這些常見的圖像格式外,其實還有更多更優秀的格式正在悄悄的走進我們的生活,例如 WebP 和 新人 HEIF。

只有 Google 在用的 WebP 有損壓縮與無損壓縮格式

先說說 WebP 格式,WebP 是 由 Google 開發的一種旨在加快圖片加載速度的圖像格式,能節省大量的服務器寬帶資源和數據空間,在壓縮率上比JPEG 格式更優越,同時提供了有損壓縮與無損壓縮的圖片檔案格式。

在質素相同的情況下,WebP 格式圖像的體積要比 JPEG 格式圖像小40%,有望在將來取代 JPEG 格式。此外 WebP 支援保存為透明背景圖片,PNG 、JEPG 格式檔案可以通過軟件或網站直接轉換成 WebP 格式檔案,相當方便。由於目前拍攝圖像並沒有直接保存為 WebP 格式的功能,因此它一般用於網站設計與儲存,而最為採用的就是 Google 自己。

 

HEIF ?

HEIF(High Efficiency Image File Format)格式是2015年完成的新圖像格式,但它可是名副其實的實力派「新人王」哦。 HEIF 擁有超高的壓縮效率、節省容量等優勢,基於 HEVC 編碼器打造。 HEIF 格式照片的檔案擴展名一般是“.heif”或“.heic”,用家可通過網站或者專門的軟件對 HEIF 圖片進行格式轉換。

雖然 HEIF 格式能夠在保持畫質不變的前提下比 JPEG 格式縮減至少50% 的容量,比 WebP 還小,成為目前壓縮率最高的圖像格式,但 HEIF 的圖像質素卻不會被壓縮,甚至還要明顯優於JPEG,尤其在連拍、動圖和色彩變化不大的照片上尤其明顯。毫不誇張的說 HEIF 適用於各個領域,並且有望成為最熱門的圖像格式。

HEIF 能夠記錄圖像的深度數據,這意味著您可以在任何兼容設備上對場景的不同平面(例如,前景,中間背景,後景)進行後期編輯。HEIF 的功能遠不止於此,因為它還支持圖像堆棧(並擴展為動畫)以及比JPEG(16位彩色),嵌入式HDR元數據。

而在未來手機鏡頭挑戰 1億像素的年代開始,估計 2億、4億像素的手機推出並不是沒可能,如果再沿用 JPEG 這樣格式,手機存儲空間就會成為問題,所以未來手機拍攝中或將普及對 HEIF 的使用。

我們看看下面 HEIF 與其他圖像格式對比表,大家可能就見到 HEIF 的強大:

圖像格式緊跟著時代發展,在越來越高的圖像解像度和容量面前也毫不畏懼。這些格式側面體現了攝影設備和空間管理的發展,也體現了消費者對記錄更清晰更完美的世界的需求。它,就是不折不扣的時代新風向標。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