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追溯 Android 的起源,得追溯到 1999年,當時一家名為 Danger 的公司創立了,是最早做智能手機的公司。到了2003年,創立 Android,正式開始製作 Android 系統,直到 2005年被 Google 收購,2007年 Android 商用,才逐漸成為至今使用最為廣泛的智能手機系統。

在2014年,外界公認的 Android 之父 Andy Rubin 從 Google 離開,轉向去做名為 Playground 的風險投資公司,和 Essential 的 Android 手機品牌。作為 Android 之父的手機公司,獲得了 Amazon、富士康、騰訊在內的超過3億美元融資,公司估值達到10億美元。

可就在今天,Andy Rubin 對外發了一條公告「儘管我們盡了最大努力,但我們沒有找到明確的途徑將具有激進設計的 Gem 手機交付給客戶。有鑑於此,我們作出了停止運營和關閉的艱難決定。」這意味著 Essential 的倒閉。

Essential 到現在總共就發布了兩款產品,一款是2017年的 Essential PhonePH-1,另一款是去年10月發布的 Gem,在產品更新周期上明顯長於其他廠家。

產品更新周期長的大部分原因在於其手機採用前沿的設計理念,導致研發週期長,量產困難,成本高昂。以 Essential PhonePH-1 為例,雖然產品理念前衛,參數也是當年的旗艦配置,可僅僅在發布一個月後就開始降價 200美元,結果也沒能賣掉多少。

除了公司原本的理念,戰略問題,Rubin 本身也有著不少的麻煩。近年 Andy Rubin 因為在妻子 RieHiraburu Rubin 臨盆的前幾周強迫她簽署婚前協議,被告上法庭。又被指控挪用聯合基金,向女性支付個人款項,以及離開 Google 的原因是性騷擾同事等。一系列的問題導致公司受到影響。
從 Rubin 的行為來看,他是一個放蕩不羈、標奇立異的人,可惜的是似乎陷入了為創新而創新的旋渦。即使手機公司倒閉了,手上的投資公司 Playground,也是仍舊想做手機。

在2016年,Rubin 稱 Playground 的架構獨特性,既像一個孵化器,也像一個諮詢公司,但其實它兩者都不是。通過投資硬件創業公司,提供資金和指導,為小型硬件創業團隊提供技術支援來加速技術落地。但到後來人們才發現,這個公司其實仍舊是想做手機。

對於Rubin,一直想著加速技術創新和落地,這是好事,可以很好的推進技術的發展。但是,並不是說有技術都可以實現落地或者商用,連 Google 這樣的大公司,很多的前沿科技也沒有辦法進行毫無收益的燒錢研發,只能看到前景,要懂得取捨。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