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抗擊武漢肺炎疫情到了關鍵時期,我們要對經常用的東西進行消毒,防止病毒的傳播。究竟怎麼樣才算是消毒呢?

消毒是指利用化學藥品或其他方法消滅大部分微生物,使常見的病原微生物數目減少到安全的水平。從消毒的定義可知,可以用於消毒的化學藥品大都是具有一定危險性的,常用的消毒藥品就是75%醫用酒精和漂白水了。

 

經過實驗總結,消毒用的酒精最佳的濃度是70~75%。簡單來說這次的武漢肺炎具有包膜,酒精可以破壞其脂質分子包膜並使蛋白質變性,因此 75%醫用酒精可以用於殺滅武漢肺炎。所以不要把酒精噴灑在空氣中,這樣不單無法殺菌而且還十分危險。需要注意的是正確使用酒精的方式是擦拭,最好就是直接噴在物件表面,然後用清潔的毛巾直接擦拭,如果是雙手,可以用棉花沾上酒精再進行擦拭,不要直接倒在手上。還有千萬不要把酒精向身上直接噴灑,而且用酒精擦拭完之後必須要做好通風,同時短時間內不要打開火源或者靠近火源,因為酒精在空氣中的爆燃點很低,輕微火花都可能足以引起爆炸,切記。

 

另一種常見的消毒劑就是漂白水了。 漂白水消毒的原理和酒精不一樣,它能使病原體的蛋白質氧化,但是它對人的皮膚也具有腐蝕性,所以用它的時候要戴上手套,並進行稀釋。特別注意的是,它不要和酸性的東西一同使用。

調校及使用稀釋漂白水的方法及步驟:

  • 調校或使用漂白水時要開窗,使空氣流通。
  • 由於漂白水會刺激黏膜、皮膚及呼吸道,所以調校及使用漂白水時須佩戴保護裝備。
  • 稀釋時要用凍水,因為熱水會令成分分解,失去效能。
  • 以漂白水的次氯酸鈉濃度為5.25%來計算,調校方法如下(示範短片)
  • 1:99稀釋家用漂白水(以10毫升漂白水混和於1公升清水內),可用於一般家居清潔。
  • 1:49稀釋家用漂白水(以10毫升漂白水混和於0.5公升清水內),用於消毒染有嘔吐物、排泄物、分泌物或血液的表面或物件。
  • 若使用的漂白水中次氯酸鈉濃度高過或低於5.25%,所用分量便要相應調整。
  • 計算方法:漂白水分量倍數 = 5.25 ÷漂白水的次氯酸鈉濃度。
  • 舉例說,使用的漂白水只含有5%次氯酸鈉,所用分量倍數便是5.25÷5=1.05倍。即是用10 x 1.05 = 10.5毫升漂白水來調校濃度。
  • 可用湯匙及量杯準確地量度所需漂白水的份量。
  • 消毒完的物品,應以清水冲洗及抹乾。
  • 完成消毒後,把清潔用具浸於稀釋漂白水中30分鐘,用清水沖洗乾淨,才可再次使用。
  • 最後用梘液洗手,用清潔的毛巾或用完即棄的紙巾抹乾雙手。

 

漂白水和酒精雖然是消毒好幫手但切勿混合使用,混合後可能產生氯氣,氯氣是劇毒氣體,人體吸入後易感染呼吸道和肺部,導致支氣管炎和肺水腫,吸入量過大會導致心臟驟停。

希望我們能有效抗擊武漢肺炎,共度難關。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