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手機規格有深入了解的朋友相信知道 UFS 這個儲存媒介標準,近日根據AnandTech 的報導,JEDEC 固態技術協會已發佈了 UFS 3.1 版本。相比起現時被廣泛採用的 3.0 版,主要有三個方面的更新,分別為提高設備的性能、減少能耗和降低高容量存儲設備的成本,一定程度提高並改善了用家體驗。

據介紹,UFS 3.1 新版本的標準有以下三大特性:

  1. 寫入速度加快(Write Booster),通過一個 SLC 非易失性緩存來有效提高數據寫入速度,減少寫入文件的時間。
  2. 深度睡眠(Deep Sleep),很容易理解,就是通過提供一種新的低功耗狀態,讓低成本 UFS 裝置可以使用統一的穩壓器,以降低 UFS 的「工作壓力」和減少對穩壓器的喚醒來達到降低功耗的目的,延長設備的電池續航時間。
  3. 性能調整通知(Performance Throttling Notification),可以讓存儲設備在溫度過高時及時通知用家,以免影響使用和縮短手機使用壽命,簡稱「會通知的溫控」 。

除此之外,JEDEC 還發布了主機性能增強技術規範,允許將 UFS 設備邏輯到物理地址(LTP)的映射緩存在系統記憶體中,因此 UFS 3.1 規範在功能上使 UFS 存儲設備更接近 SSD。

UFS 3.1 繼續支援 HS-G4 標準,單通道頻寬為 11.6Gbps,是 HS-G3(UFS 2.1)性能的 2 倍。符合 UFS 3.1 的存儲設備將繼續提供高達23.2 Gbps (2.9 GB/s) 的最大理論速度。另外,隨著寫入增強器和 HPB 技術的加入,即將到來的 UFS 產品的實際性能將變得更高。不過就近期更新的 SoC 平台規格來看,目前最高也只能支援到 UFS 3.0,UFS 3.1 的實際運用可能還要等待一段時間了。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