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1 系列發佈至今已快半年,相信不少人已經在等待著接下來 Apple 會推出什麼新產品。天風國際著名分析師郭明祺剛於 1 月 30 日就發表了關於蘋果產品研究的最報告,分析了武漢肺炎疫情對蘋果供應端與需求端的潛在風險以及新品設備。

報告原文如下:若新型冠狀病毒 (2019-nCoV,又稱武漢肺炎) 疫情不能在3 月前顯著改善,我們認為 Apple 供應端與需求端可能會面臨下列不確定性或潛在風險。

1. iPhone 與其他 Apple 產品需求可能會因消費信心下滑而低於預期。

我們注意到消費信心在 1 月中旬肺炎爆發後顯著下滑,中國人的消費慾望普遍明顯下降,雖然iPhone 在中國的出貨在 2020 年 1 月上旬有約 5–10% 的增長並且還減小了 YoY 的衰退幅度,但 2020 年 1 月中國手機出貨量可能仍會持續 MoM 與 YoY 衰退。我們認為 Apple 的 CY4Q19 財報優於預期的主因之一是中國需求恢復與成長,但中國與全球消費信心可能會受到肺炎爆發負面影響,並讓 Apple 產品出貨面臨潛在下修風險,對即將出現的蘋果新品是及其不利的。

2. Apple 1H20 新產品之量產預估與時程面臨因開工時間延後與缺工造成的潛在風險。

我們相信在中國延長春節假期與實施更多交通限制的情況下會有助於改善肺炎的傳播,對疫情實行有效的壓制,但考慮到 Apple 供應鏈的全球生產據點約有 50% 在中國,故這也可能會讓預計在 1H20 量產的新產品之供貨商面臨因開工時間延後與缺工造成的潛在量產風險,而目前最保守的情境是出貨預估與時程可能不如預期,新品供應問題暫未嚴峻。我們預期Apple 在1H20 的重要新硬件產品包括 4.7 吋 LCD iPhone、iPad Pro、MacBook Pro/Air、小型無線充電板、UWB 標籤與高階 Bluetooth 耳機。

3. Apple 的 2H20 新產品之驗證程序面臨因許多國家近期對到中國旅遊提出警示造成的潛在風險。

許多國家近期對到中國旅遊提出警示,中國的出入境受到嚴格的限制,這可能會影響 Apple 非中國員工到中國出差工作,最保守情境為 2H20 新產品驗證與量產時程可能延後。若肺炎疫情在可見未來無顯著改善,我們預測Apple 可能的解決方案是推遲新材料導入或降低零組件測試要求以縮短驗證程序並讓 2H20 新產品發布準時,而較低規格或將不利材料或零組件單價,這是不得已才實行的下策。

4. Apple 的1H21 新產品之設計時程面臨因許多國家近期對到中國旅遊提出警示造成的潛在風險。

我們相信Apple 將在1H20 做出 1H21 新產品的關鍵設計決策,包括產品藍圖與關鍵規格,然而這需要Apple 與供貨商之間非常緊密合作以確保新產品設計能符合 Apple 的測試與量產標準。若肺炎疫情在可見未來沒有顯著改善導致 Apple 非中國員工到中國出差受到影響,可能會影響 Apple 的1H21 新產品開發時程。

5. 人們為防止感染肺炎戴口罩,造成Face ID 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的糟糕使用體驗。

因技術限制, Face ID 無法在使用者戴口罩時運作。我們雖曾在先前報告預測 1H21 新款 LCD iPhone 將配備與側邊電源按鍵整合的新設計電容指紋識別方案,應變 Face ID 失效的情況,並相信這可以改善 iOS 裝置的生物辨識使用體驗( iPhone 產業鏈為 2020 年電子業投資首選;2020 年與2021 年新款iPhone 產品組合關鍵預測[ 2019 年 12 月 5 日])。倘若肺炎疫情在近期沒有顯著改善,可能會對帶有 iOS 裝置的用家體驗有負面影響。

這次的疫情,蘋果的高度的應變能力充分體現了出來,但新產品的延後推出也是無可避免的。在期待蘋果新品發布的同時,讓我們一起希望疫情能夠早日結束。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