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為 iOS,iPadOS 和 macOS 打造的「AirDrop」 功能極大地提升了蘋果生態系統內設備的傳輸效率,因為它使在Apple 設備之間傳輸文件的任務變得輕而易舉且高效迅速,從而無需依賴任何第三方解決方案。 AirDrop 功能甚至成為了這一類應用(文件共享解決方案)的代名詞。

而 Android 陣容中卻一直缺少一個類似 AirDrop 那樣的官方方案,Android 毫無疑問在這方面落後了。目前用家們只能依賴第三方方案來解決本地文件傳輸與分享的需求,儘管曾經誕生過利用 NFC 技術以實現類似功能的 Android Beam,但該功能因需要硬件的支援和距離的限制所以並未得到充分利用和推廣,最終被棄用。不過令人欣喜的是,去年 Google 正在開發自己的 Fast Share(快速分享),希望能填補文件共享這方面的欠缺。而今天,據報導指出,這項功能暫被命名為「Nearby Sharing」,在XDA 曝光的信息指出,Nearby Sharing 將集成在下一代的 Android 系統中,著實讓人十分期待。


Nearby Sharing 的演示影片發佈在 XDA 上,通過觀看影片,我們發現 Nearby Sharing 如其他的類似的服務一樣會與 Google 帳戶聯繫人有聯動,能讓用家能快速地找到朋友的設備。工具的設計也與 AirDrop 類似,是首先通過 Bluetooth 和 GPS 來尋找附近的設備,然後利用 Wi-Fi 高速傳輸文件。另外,Nearby Sharing 與 AirDrop 一樣,也可以設定設備的可視度,並且還多加了傳輸的方式選項,可以選擇使用 Wi-Fi 或數據來進行文件的共享。

不過 XDA 稱目前Nearby Sharing 還有可能會有所調整,現階段使用體驗並不算完美,仍有可能會出現錯誤,例如出現無法在圖像查看器中打開接收到的圖片的情況。不過實測表明,通過 Wi-Fi 完成點對點連接之後,Nearby Sharing 實傳輸速度比傳統 Bluetooth 傳輸更快。

Google 預計在今年舉行的 I/O 大會上公佈這項功能,當然也有可能會提前放出 Nearby Sharing。

值得注意的是,Samsung 可能會在即將發布的 Galaxy S20 系列上加入擁有相似的分享功能– Quick Share ,或許 Samsung 並不會將 Nearby Sharing 集成在以後更新的系統中。而中國的 OPPO、vivo、小米等手機廠商也已經合作推動不同品牌使用統一協議,並已在自家的 Android 手機上實現跨品牌和機型的快速分享功能。當然,Google 打造的系統級 Nearing Sharing 功能在 Android 設備上更具通用性與兼容性,因此可能會更勝一籌。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