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快過年,不過打工仔未有咁快放假,但家中又要大掃除,返工之後仲要清潔實在諗下都覺得辛苦。想掃下垃圾同拖地不辛苦似乎只好買一部有掃拖功能的機器人,不過市場上有掃拖功能的機器人(石頭掃拖機器人S6)價格好貴,一般人真的買不下手。不過小米米家日前在香港就上市了「米家掃拖機器人1C」,價格十分親民(HK$1599),絕對吸引。不過究竟好不好用呢?Sky 就拿了一部回家實測一下。

外觀上其實沒有什麼特別,基本上掃地機器人都是這個樣子,圓型一個餅,不過白色的機身相對看起來比較舒服。

 

尺寸其實算大,如上圖就見到,直徑有35cm,如果你家只是二三百呎的蝸居可能就不太適合,別說需要掃拖的空間,就連放米家掃拖機器人可能都有困難。

 

機身擁有7組紅外線感應器+4個懸崖感應器+1個運動追蹤。完全無懼自己「跳樓自殺」

 

還有一個166度超廣角數據鏡頭,每秒30000個特徵點採集,在複雜空間依然無障礙工作。

 

兩個可升起的凹凸輪胎,可以輕鬆跨越 20mm高的障礙物,比如小門檻、房間分隔接口位等。

 

可以在底部加裝邊刷(跟機有送),針對一些牆角牆邊進行打掃,增加清潔能力。

 

底部中間位置設有吸塵及掃把,提供最高2500pa吸力,邊掃邊吸。

 

用過掃地機器人都知道,其實最麻煩就是個掃帚佔上了頭髮然後糾纏不清,好難清潔,所以跟機有跟清理小工具,可以梳理及清除毛髮、線頭等麻煩污穢物。

 

講明是掃拖機器人,除了掃還必須「和你拖」,所以配件中仲有一個水箱,有一個入水位,可以入200ml清水拖地,比起石頭掃拖機器人只有140ml,米家掃拖機器人1C明顯強得多。

 

水箱反轉是抹布,用魔術貼方式貼住,可以拆洗。不過要留意,如果你屋企有地毯就唔好用「和你拖」,不然你地毯會濕,如果淺色地毯還會被染污。

 

打開機頂蓋就是垃圾箱所在。

 

而垃圾箱有一個空氣過濾網,防止灰塵流出,同時這個過濾網是可以拆出清洗再用,不過要留意一定要乾透先可以再用。

 

充電座,米家掃拖機器人1C清潔完之後會自己找回充電庭充電。所以個充電座最好放牆邊。

 

使用方法其實好簡單,按一下 Power 鍵就會自己對全屋進行打掃,打掃中按下 Home 鍵就會自動返回充電座。

 

不過如果你需要更多功能,你就需要在手機安裝一個米家 App。

 

通過 App 你可以看到米家掃拖機器人1C的已清掃位置。或者說你知道你家中有什麼位置是它可以自行去打掃的。

 

通過 App 可以選擇清潔時的力度,當然力度越大越乾淨用電越多。

 

由於米家掃拖機器人1C掃地時聲音似吸塵機,而且自己周圍走,所以其實最好冇人在家時才使用,通過 App 可以設定家中沒人的時間打掃,不擾生活。

 

好了說回打掃的測試,首先米家掃拖機器人1C在清潔時的聲浪真的不低,與 Sky 家中的 Dyson V8 沒有太大分別,建議不要在晚間使用。而米家掃拖機器人1C在一些複雜的環境中其實很智能,可以面對矮小的門檻,又或者地毯的高低差,連拖鞋都識自己推開打掃(What?)。基本上開始之後就完全不需要理會。如果打掃途中沒電它會自己返回充電,充滿之後又會繼續打掃。至於拖地方面,其實真的只有「拖」,沒有擦的動作,所以意義不大,叫做有好過冇。

 

清潔程度方面其實真的不差,而且除了正常塵埃之外,連樹葉都可以吸入去。不過對於再大一點的垃圾,比如紙巾、拖鞋等…..它就會把這些東西推到周圍……實在智能。

 

電量又如何呢?首先本身有2400mAh,官方聲稱一次充電可以打掃一個120平方米(1290呎),老實,Sky 家只有600多呎實用,所以沒可能試到盡,不過亦可以看看一些實測數據。23%的電,打掃了20平方米,用了24分鐘。粗略計算充一次電應該可以打掃100平方米,即1000呎地面。當然,Sky 相信香港不多人有超1000呎地面需要打掃,所以夠用有餘。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整體評分
mi-robot-vacuum-mop-combo-1c-review米家掃拖機器人1C 其實真的不錯,吸力方面比起市面另一款掃拖機器人石頭掃拖機器人S6 足足多了500pa,而且水箱入水量亦多60ml,價格便宜一半,電量亦少對家一半。不過重點還是在價格,HK$1599實在便宜太多。筆者建議各位購買前有幾點需要注意,比如家中面積不少於600呎、家中不可有寵物隨處便溺、家中地面雜物太多都不太合適使用。米家掃拖機器人1C 好處就是你可以懶,如果想懶,買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