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萊分析師稱,緊隨蘋果在 iPhone 11 系列上引入超寬頻(Ultra Wideband)技術之後,Android 也將陸續搭載超帶寬技術併計劃於 2020年晚些時候發布,不得不說,充滿黑科技的蘋果公司又一次帶領了智能手機市場的風潮。外媒 MacRumors 援引一份研究報告稱:Android 智能機將配備荷蘭晶片製造商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去年推出的多合一超寬頻、近場通訊(NFC)和 Secure Element 的安全晶片來實現超帶寬的應用。

目前尚不清楚哪款 Android 機型將率先用上超寬頻晶片,但 Samsung 確實於去年與 NXP 組成了聯盟,以幫助開發該技術,也許 Android 陣容的前鋒就是 Samsung ,具體是不是就看 Samsung 願不願意當第一人了。

在去年的新聞稿中,NXP 稱超寬頻技術將為行動裝置帶來一些新奇有趣的功能,曾有專業人士透露:「借助超寬頻晶片,行動裝置將能夠與相連的門禁、汽車等進行通信以便在接近時打開它們。」。

借助 SR100T,行動裝置將能夠與門禁、入境點、甚至汽車通信,以便在接近時啟用相關功能。

具有 UWB 感應功能的燈光、揚聲器和其它任何連接裝置,能夠隨用戶在各個房間切換轉移,使智能連接技術更正面地嵌入人們的日常生活之中,達到輕鬆家居生活管理。

去年,蘋果在iPhone 11、iPhone 11 Pro 和 iPhone 11 Pro Max 上配備了自主設計的超寬頻 U1 晶片,這些裝置能夠了解其相對於附近其它配備了 U1 晶片的蘋果裝置的精確位置,可以為 iPhone 11 系列的用家們組織線下 party 帶來便利?

在 iOS 13 更新到來時,有一個定向的 AirDrop 功能映入人們的眼簾,換句話說,您可以利用 AirDrop 功能將自己的 iPhone 指向並連接其他人的 iPhone, 用於傳輸分享文件,十分快捷便利。現在,用家們還可以藉助 AirDrop 功能僅使用 Bluetooth 來了解手機周圍的人,社交與共享並存,更加實用。

蘋果還在 iPhone 11 Pro 的頁面上暗示,定向 AirDrop 只是超寬頻功能的一個開始,未來還將帶來更多驚奇的新體驗。

去年,外媒在 iOS 13 代碼中發現了使用該技術的「AirTag」智能追踪器的相關線索,這或許是 AirDrop 的全新版本。據知名分析師 Ming-Chi Kuo 稱,這表明蘋果公司將能夠在室內外區域精確定位標籤。

傳輸文件與定位功能在其它的 APP 上早就能實現,那麼這些新功能新技術有推出的必要嗎?事實證明,它的存在是有意義的,它能通過計算無線電波在兩個裝置之間通過所耗費的時間,即可精確測量兩個超寬頻裝置之間的距離,準確性遠高於 Bluetooth LE 和 Wi-Fi 方案,要的就是高效。

綜上所述,超寬頻技術的應用才剛剛開始。這是一個便民實用的功能,或許將賦予智能終端新的存在意義。另外,至於蘋果計劃何時宣布 AirTag 智能標籤、或者該項目是否已被官方拋棄,我們目前暫不得而知。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