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在 CES 2020 上宣布了下一代移動處理器 Tiger Lake,無論是 DL Boost 深度學習加速還是 Xe 架構的圖像處理器都給讓人耳目一新,特別是 Intel 還宣布它將支出 Thunderbolt 4 新一代接口,與 10 Gbps 的 USB 3.1 相比,承諾其速度是其四倍,但發布會是並未透露更多細節。

首批支出 Thunderbolt 4 功能的 PC 可能就要到來。這幾年 Thunderbolt  接口因能夠提供強大的電力輸出輸入、超大的傳輸帶寬和速度等優點使其成為電腦上必不可少的接口之一。而是次發布的 Thunderbolt 4 還有望帶來更多的改進。但是在早已一統江湖的 USB 標準面前,不知 Thunderbolt 能否帶來更大的吸引力,動搖 USB 接口的地位。

2011 年的時候,蘋果率先採用了 Thunderbolt 技術,Windows PC 製造商則稍晚一些。事實證明,Thunderbolt 在高端多功能連接使用場景中很受歡迎,後來的 Thunderbolt 3 出現和更換為不分正反的 Tpye-C 接口更受用家們的追捧。

遺憾的是,Intel 與合作夥伴用了幾年的時間並花了很大的力氣,仍未能撼動 USB 霸主的江湖地位。為此,Intel 甚至放寬了 Thunderbolt 的許可,允許其它廠商在雷電控制晶片上分一杯羹,希望能通過多方的發展增加Thunderbolt 的功能。

在 2019 年發布的 Ice Lake 處理器中,更是內置了 Thunderbolt 功能。兩項舉措有望大力推動 Thunderbolt 技術的普及,2020 年的 Tiger Lake 還要再踢上一腳,但距離射門的距離真的變近了嗎?

當前 USB 3.2 Gen2 規範最高支持 20Gbps 的傳輸速率,而源自Thunderbolt 3 的新一代 USB 4 直接命名為 USB 4 40Gbps,這與 Intel 剛剛宣布的 Thunderbolt 4 速度相同。

展望未來,Thunderbolt 4 有望在高端設備上變得更加普及,儘管目前還是打不過 USB 接口,但相關擴展埠和適配器亦有望迎來新一輪市場的增長點。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