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現時大家都可能習慣了直接使用數據上網,不過始終有無限數據用量的還是比較少,而且一些手機訊號接收不良的地方大家依然很需要 Wi-Fi。而在一些連鎖食肆或商場裡,相信大家都見過連接該 Wi-Fi 後需要登入的安全驗證畫面,到底這類 Guest (訪客系統) 是如何做到的呢?原來非常簡單,你在家中也可以輕鬆做到。

現時市面上不少 Wi-Fi 路由器都有提供 Guest 訪客連線的設定,其實都算是一個非常基本的功能。不過,要留意的是大部份這類 Wi-Fi Router 其實只是讓你設定多一個 SSID 作為 Guest Wi-Fi,一旦連接後就可以查看到所有內聯網所共享出來的資源,對於一般家庭或是店舖內使用的話,私隱性極之低。

所以,最好的做法就是採用一類如連鎖食肆或商場裡的 Wi-Fi 環境,在連接 Wi-Fi 後加多一重登入認證,做一個真正的 Guest Wi-Fi 訪客網絡。聽起來好像技術含量超高?錯了,其實可以超容易,因為有些 Wi-Fi 路由器已經有內建這類系統。

如何選定一套適合咖啡店的 Wi-Fi 系統?

俗語有云,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在建立訪客系統之前當然需要先選定一套合適的 Wi-Fi 網絡設備系統。就如上文所講,坊間一些提供基本訪客功能的 Wi-Fi 路由器可能並不適合,因為會造成私隱問題。所以我們需要選一套有真正獨立訪客系統的 Wi-Fi 設備才可,在此筆者推薦大家可使用由網絡設備大廠 Netgear 所推出的 Orbi Pro。

Orbi Pro 是一套 AC3000 (1733 + 866 + 400 Mbps) 三頻制式的 Mesh Wi-Fi 網狀無線網絡系統,透過增加節點的配合,無論空間更大的咖啡店,甚至是一些商場環境,都可以做出無縫的接收效果,在家中亦可達至零死角接收。所以,Orbi Pro 非常適合於這類環境中採用。

超簡單,三步完成咖啡店式的訪客 Wi-Fi 系統

本篇教學我們就以 Orbi Pro 作示範,無論由安裝至開啟訪客 Wi-Fi 網絡都絕對簡單易上手。設定方法及步驟如下:

▲ 當你完成 Orbi Pro 主機 Wi-Fi 設定後,進入控制台找到「訪客入口網站」。

▲ 在這裡基本上就可以完成所有設定,完成後按下套用即可:

  1. 打勾「啟用訪客入口網站網路」
  2. 輸入 Guest Wi-Fi 的 SSID,也可以保留預設名稱
  3. 輸入訪客登入驗證密碼 (或「無」)
  4. 可以設定連線時限,例如 2 小時 (可設定永不,或由 1-24 小時)
  5. 可以自訂要向訪客展示的文字描述,或者是服務條款等
  6. 可以自訂 Logo

接著我們來測試一下實際效果:

▲ 首先是使用預設的設定,當手機連接上 Guest Wi-Fi 後,系統就會跳出一個認證畫面,上面有條款說明,以及可輸入密碼進行連線。

▲ 然後我們再來自訂一下條款文字,以及換上了一個自訂的 Logo,可以見到整個畫面感覺個人化了起來,就跟平時在某些連鎖店時使用的 Wi-Fi 體驗十分相似。

總結:

就如上文提到,雖然現時很多 Wi-Fi Router 都有提供訪客連線方式,不過只是加多一個 SSID 讓訪客直接連接即可。而要做到真正訪客系統,起碼要如這套 Orbi Pro 所提供的設定才算,因為不但可以為訪客展示一些規則,而且還可以設定連線時限以達到真正的訪客系統管理體驗。

Obri Pro 官網產品連結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