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 手機闊別香港多年,雖然早年推出時反應亦是一般才消失於香港市場,不過隨著近年 TCL 收購了大量手機品牌如 Alcatel、Blackberry 及 Plam,加上自己在電視領域中的多年積累,TCL 的確掌握了大量不同的技術於手中,所以事隔多年,TCL 重新推出手機名為 PLEX,而且聲勢浩大,定價HK$2399,究竟 PLEX 是否有能力為 TCL 重返市場打響頭炮,Sky 為大家深入測試一下。

首先開箱查看一下跟機物品先:

1. TCL PLEX 主機
2. 官方透明硬身保護套
3. USB 充電器
4. 3.5mm 耳機
5. USB Type-C 數據線
6. 使用手冊
7. 卡針

 

官方跟機充電器支援 5V/2A、9V/2A 以及 12V/1.5A,標準 QC 快充標準,最高18W輸出。

 

TCL PLEX 為 6.53吋的開孔式屏幕,官方表示屏佔比為 90%。不過邊框就有點粗。

 

前置鏡頭 2400萬像素,開孔式的設計可能對於有強迫症的人來說很難接受。

 

下巴位置如其他廉價手機一,厚!!

 

機身右側為音量鍵及 Power 鍵;左側是卡槽(三選二設計),而旁邊的按鍵就是 Google 助手的快速啟動鍵。銀色的邊框設計令機身看起來多了一份高貴。

 

機頂保留了 3.5mm 耳機孔,而機底就是喇叭及 USB Type C 插口。

 

機背是 3D 玻璃曲面設計,上紫下藍的幻彩色,在光線成呈有 S 字的光紋,感覺像珍珠的光感。TCL LOGO 上方亦有方型的指紋辨識元件。

 

鏡頭設計可以說是別機一格,橫向 3鏡頭,左右兩邊都設有補光燈。主鏡為 4800萬像素鏡頭(f/1.8 光圈),1600萬像素(f/2.4光圈)123度超廣角鏡頭。還有一個200萬像素的景深鏡頭。

更多機身照片:

 

性能方面,TCL PLEX 採用 Snapdragon 675 處理器,談不起頂級,不過亦是中階處理器中的頂端,而且這款處理器性價比高,可以有效壓低成本。6GB RAM + 128GB ROM 亦是中階機常見的容量配置,至於真實性能如何我們通過跑分軟件來看看。安兔兔分數為21.8萬分,不能3D Mark 分數只有932,略為不夠力,部份遊戲可能不能以最高規格運行。整體性能上表現不過不失,2000元機大部分都是這樣的表現。

TCL PLEX
安兔兔
218242
PC Mark
8300
GeekBench 5
單核:
492
多核:
929
3D Mark
Sling Shot Extrme :
932

 

電池表現方面呢?TCL PLEX 採用的電池是 3820mAh,這電池容量在今時今日不算什麼,不過續航時間才是關鍵,我們測試出來其電池分數為5600,不算高,但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上班用一天是夠的。

 

Android 9.0 的系統,在系列資料中沒有明顯說是自己的 UI 名稱。

 

系統介面設計很簡單,與原生比較的話,反而更有 Alcatel 的味道在入面。

 

128GB ROM 大約實用為 115GB 左右。

 

對於左側的智能鍵可以根據個人使用習慣而做出設定。

 

Nxtvision 功能是來自於 TCL 多年的電視品牌的技術,6軸色彩加強鮮明度,2D邊沿銳化,加強對比等等,可以令原本 SDR 的影像在通過演算,令畫面提升至近似於 HDR 的影片等級。同時 TCL PLEX 還會對多媒體提供影像強化,令對比度增強、色彩放大,高光更明亮,陰位更黑實。Nxtvision 是今次 TCL PLEX 主打功能之一。

 

在手機上已經買少見少的 FM 收音機功能,在 TCL PLEX 身上仍然保留。

 

TCL PLEX 官方認為他們的拍攝亦是重點功能之一,究竟是不是真的可以用重點來形容?尤其他們強調夜拍能力的表現。好,既然官方強調夜拍強勁,第一個測試的就是夜拍表現吧。

夜拍方面,我們會用機內的自動及「精彩之夜」模式做拍攝比較,當然「精彩之夜」就是官方講的重點。

自動模式拍攝
「精彩之夜」模式拍攝

兩者拍攝出來的效果其實肉眼可見,明顯的是「精彩之夜」拍攝出來的夜景更清晰更鮮亮,照片有少許肉眼可見的雜訊,而且拍攝需時4秒,不過對於需要夜拍要求的人來說仍然是可以接受的。對比起高楷的拍攝手機如 Mate 30 Pro、Galaxy Note 10+、小米Note 10 Pro 等,這照片的質素仍有好大距離,但 HK$2399 的價格底下,真的沒有太多可以強求。

 

還有就是在低光的環境中用「精彩之夜」模式拍攝的話好容易就出現模糊的情況,這點就有點失望了。

 

HDR 的日光拍攝表現非常之理想。

 

日光拍攝幾乎沒有什麼可以挑剔,色彩亦夠艷麗。

 

拍攝食物時不知為什麼都有色溫偏暖偏黃的情況。

 

說到色溫方面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同一位同一景物,拍攝中的色溫都會不停改變,有時會偏暖,有時又正常,好難捉摸。

更多拍攝樣張: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規格
70 %
外觀
85 %
用戶介面美觀度
80 %
使用時流暢度
80 %
功能實用度
75 %
拍攝能力
75 %
續航力
65 %
tcl-plxel-reviewTCL PLXE 作為回歸的第一炮,以中階機應對市場,性能方面其實完全沒有問題,真的夠一般使用。反而電池的續航力是最大的更傷。如果要說 PLXE 的最大賣點是夜拍能力,筆者個人反認為機身設計才是最大賣點,起碼夠靚。整體來說 TCL PLXE 的表現可以說是中等以上,對得起他的售價,但高性價比就談不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