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圖書館協會今年一月通過決議,認為罰款是一種社會不平等的形式,呼籲圖書館尋找消除罰款的方式。近日,美國公共圖書館就放棄了逾期罰款的規定,它的結果卻出人意料。

聖地牙哥公共圖書館則剛剛從其係統中抹掉了13 萬人的逾期罰款。消除罰款後,很多客戶竟然帶著逾期不還的書回到了圖書館。芝加哥圖書館在實施免罰款政策三週內還書率增加了240%,借書卡續簽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00多。刪除逾期罰款反而讓讀者們更遵守借書規則了,看來罰款並不能對違規者做出限制,放鬆限制反而會更自覺。

如果你從公共圖書館借了書,想還的時候發現逾期了,你就可能會選擇繼續擱置這本書。你並非沒有錢還罰款,只是單純的不想面對這個罰款;不過,逾期罰款也許對於低收入人群而言是一種負擔。

逾期不還書,圖書館也因此必須另購新書去彌補這些逾期不還的書,這樣就帶來很多不必要的負擔。利用公共的書籍大家還是要遵守公約按時歸還。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