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網絡成為近一年的大熱話,現時市面上雖然已經推出了 5G 手機,但礙於各地政府發牌進度不一,以及需時舖設網絡,導致到能夠享用到此技術的用戶極少。而正當初代 5G 網絡仍未普及之際,有網絡商表示已經開始測試二代 5G 網絡架構。

中國移動香港 (CMHK) 日前向傳媒發出新聞稿宣佈,該公司領先市場,成為全港首家流動網絡運營商完成安裝,並成功測試 5G 獨立組網 (SA) 網絡。更率先接通首個通過 5G SA 網絡撥出的 5G 語音及視像通話。

5G 獨立組網 (SA) 網絡可以話係 5G 2.0 的技術版本,因 5G 推出首階段為了兼容 3G / 4G 原有網絡制式而使用非獨立組網 (NSA) 的雙模基站。與 5G NSA 相比,5G SA 具備 5G 核心網,新 5G 核心網是基於雲原生和 SBA 服務化架構,使能高效地創建「網絡切片」,不同切片提供可定制的專網服務,應對不同行業多樣化 5G 應用,從而幫助運營商從 2C 市場向 2B 市場拓展,尋求新商業模式和收入增長點。網絡切片可通過靈活的網絡資源組合,使不同行業的服務質量(QoS)於 5G 應用下得以保障,大大提升網絡服務質量, 並可降低部署成本。

以下可透過圖像了解一下 NSA 與 SA 的差別:

5G SA(5G獨立組網)架構

根據第三代合作夥伴計劃於 2018 年 6 月發布的國際 5G SA 選項標準,沿用了當中 5G 網絡架構的選項2,利用 5G 核心網 連接 5G 基站的建構,以提供 5G 網絡供應及其所有應用。

5G NSA(5G非獨立組網)架構

CMHK 將會陸續將現存 4G 基站,根據第三代合作夥伴計劃於 2017 年 12 月發布的國際 5G SA 選項標準,沿用了當中 5G 網絡架構的選項 3x, 引入 5G 新無線(5G NR)接入網,升級至 5G NSA。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