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音樂串流服務選擇雖然已經好多,如Apple Music、Spotify、Amazon Music 、Moov、KKBox 等,而 Google 亦都早有 Play Music。Google 再以 YouTube 既有資源再打造一個 YouTube Music,今日終於在香港開通。

YouTube Music 雖然已推出了一段時間,而香港方面今日都正式登陸。正如其他各類音樂播放平台,YouTube Music 同樣提供手機及桌面版本。至於賣點方面,相信其多年所經營得來的內容就是最大優秀。因為現時在 YouTube 上已經擁有大量各類型的音樂,無論是新發行專輯、用戶翻唱、自行創作音樂等等,應有盡有。

作為 Google 產品,AI 人工智能自動學習當然不少得,所以 YouTube Music 標榜的另一特色就是「智能音樂推介」。系統會根據你的喜好、曾經播放的音樂去推薦更多歌曲,而且還有智能搜尋器單靠一句歌詞就可以幫你快速找到所要歌曲。

上 YouTube 聽歌雖然是免費的,但如果想要更多服務的話,付費就是在所難免。過去 YouTube 就已經推出了 「YouTube Premium」 的訂閱服務,基本上都已經包含了 Music 的訂閱費用,Android 個人版月費 (HK$68)、iOS 個人版月費 (HK$88)。現在再加推「YouTube Music Premium」,有何不同呢?可以說是簡化版,因為主力集中在音樂播放方面,少掉了一些如電視電影類的內容。

「YouTube Music Premium」現時收費,Android/網站版的個人計劃為 HK$58/月、家庭計劃為 HK$88/月。而 iOS 版方面由於需要支付 Apple 的分成費,所以要貴多 HK$20/月 及 HK$30/月,即是:個人計劃為 HK$78/月、家庭計劃為 HK$118/月。

不公平?不想多付錢?原來有秘技的。因為現時無論 Android、iOS、Web 等版本都是使用同一個帳戶作登入。即是說,大家可以透過 Web 或 Android 作訂閱,然後就可以使用一個與 Android、Web 相同的價錢在 iOS 平台上使用。

跟 Apple Music 一樣,YouTube Music 都有免費試用期,但就只得一個月,比起 Apple Music 的三個月少。而試用版將有幾個限止:1. 音樂不能在背景播放;2. 有廣告;3. 不能下載。想解除?課金吧!

Google 早已有 Play Music,再加上 YouTube Premium 服務也可以聽歌,所以再加推一個 YouTube Music 感覺上真的有點多。到底 YouTube Music 能否長遠走下去呢?老實講筆者並不看好,就如 Google 早前推出 YouTube Gaming 的做法一樣,最後還是要將服務關閉,重身回到「一個 YouTube」的發展方針。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