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 5G 於全球應用還是很初步,大部份地區包括香港在內連電訊商還未有服務提供。但是,正當我們還未體驗到 5G 時代的優勢時,世界就已經開始出現 6G 的規劃了。就在今年的 3 月,全球首屆 6G 峰會在芬蘭舉辦。峰會共有來自全國各地的 70 位頂尖通信設備專家,進行閉門會議,目的是為了擬定全球首份 6G 白皮書,明確 6G 發展的基本方向。

直到近日,一份名為 「6G 無線智能無處不在的關鍵驅動與研究挑戰」 的白皮書出來了。在白皮書中了解到 6G 對於生活的改變,技術特徵以及技術難題。最後還張望展望到 2030 年,了解 6G 技術將會把許多場景變為現實。

對於 6G 的技術特徵,白皮書認為會與目前幾次的移動通信技更新一致,網絡性能會比 5G 提升10 到 100 倍。其中有一些關鍵指標,如下:

1:峰值傳輸速度達到 100Gbps – 1Tbps;
2:室內定位精度達到 10 厘米,室外為 1 米;
3:通信時延 0.1 毫秒;
4:中斷機率小於百萬分之一,擁有超高可靠性;
5:連接設備密度達到每立方米過百個,擁有超高密度;

除此之外,6G 的覆蓋方位突破地面,實現地面、衛星和機載網絡的無縫連接,與人工智能、機器學習深度融合,智能程度大幅度躍升。

6G 技術目前存在不小難題,第一個最難解決的是尚未成熟的太赫茲 (THz) 通信技術需要突破,這對集成電子、新材料等技術是不小的挑戰。除此之外,6G 網絡因為速度的進一步加快,還能夠緩解和抵禦網絡攻擊,攻擊源頭等。總括來講,6G 的根本就是數據,無線網絡採集、處理、傳輸和消耗數據的方式來推動的,6G 的研究就要按照 6G 的標準,去解決好數據從採集到消耗中的技術難題。

而最受大家關注的是 6G 對於生活的改變。白皮書稱其導致新型顯示、傳感成像設備等技術發展,到時候手機很可能變成輕量的眼鏡,藉由 6G 實現虛擬現實、增強現實、混合現實合併為一的 “XR” 服務,智能生活的移動設備場景成為了現實。通過快捷的網絡和虛擬現實技術的發展,讓 6G 在遠程教育、遠程辦公、高級三維模擬等領域得到空前的發展。

6G 的到來或許是真正的無人駕駛,智能未來的開端。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