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牙耳機相信不少人都鐘情於頭戴式,除了外型吸引目光的原因之外,還是更享受其帶來的高音效及噪音消除能力等功能。大家熟悉的音響品牌 BOSE 在耳機方面發展已經有很長時間,近年其頭戴式藍牙耳機亦都受到追捧。而最近,BOSE 推出了一款「Bose 700 無線消噪耳機」,外型設計上跟與往產品不同,注入了不少新鮮感元素。現在也讓 Winson 為大家送上開箱及使用體驗報告:

外觀上,如果大家不看 Logo 的話,可能第一眼並不知道是 BOSE 的出品,因為「Bose 700 無線消噪耳機」的設計跟以往 Bose QC 系列頭戴式耳機的標誌性設計可謂完全不同,跳出了既有的框框或者可以給大家帶來更多不同的感受。

▲ 耳機包裝方面都頗為簡約,開盒就能看到有點硬身的耳機保護套

▲ 底下有簡單的說明書

▲ 打開保護盒,對於看慣 QC 系列經典 Bose 耳機設計的話,大家可能跟 Winson 一樣,對這款 Bose 700 有點陌生的感覺

▲ 拿出耳機,跟隨的就只有兩條線。一條是 2.5mm to 3.5mm 配線,一條是 USB-C 充電線,沒有其他多餘的配件了

▲ 以往 QC 系列的設計相比,耳機臂比較幼小得多,看起來更加流線型,感覺亦輕巧起來

▲ 可調整長度是必備的設計,輕輕拉一下就可以

▲ 由於是一款消噪音設計的耳機,所以機身上都有很多小孔,目的自然是要吸收外圍環境聲音從而作出抗噪音。另設有一個 2.5mm 孔,可以透過隨機附送的配線轉換至 3.5mm,所以要變成有線耳機一樣無問題

▲ 另一邊是 USB-C 接口

▲ 耳機設有開關及降噪音快速設定實體鍵,另外還有一顆語音操作鍵

▲ 耳機另一特色就是耳罩裡有大大個 R 及 L 字母,讓你更容易辨識到左右

作為一款藍牙耳機,操作性方面好重要,所以 Bose 700 亦都加入了觸控操作模式。觸控感覺區主要設於右邊耳機機背,透過單指或雙指觸控就可以作出查看電池用量、音樂播放操作、語音操作、通話操作等,雖然現時很多品牌,甚至一些入耳式真無線藍牙耳機都做到觸控操作,而 Bose 700 在操作起來還是很靈活的。不過,就沒有加入更智能的方位感應操作,例如除下耳機時暫停播放音樂,戴上頭重新播放等。

正如市面上很多品牌的藍牙耳機一樣,如果想發揮到全面性的功能,使用時需要先安裝其智能手機端的 App「Bose Music App」,透過手機 App 就可以輕鬆地跟手機進行配對,以及作出更多操作等。經過一段時間使用後,Bose 700 有幾項特色功能值得一講,包括:

十段消噪音設定

作為 Bose 耳機,不能不提的一定是降噪音能力,這似乎已經是 Bose 耳機以生俱來的功能,而且真的做得十分之不錯。以下是 Bose 官方新聞稿對此耳機的描述:

Bose 700無線消噪耳機配備全新聲學電子組件,擁有全新數碼訊號處理技術和八個麥克風系統,為用戶帶來非同凡響、輕鬆完整的使用體驗。六個麥克風組合顯著消噪,讓噪音遠離你的雙耳,其中兩個與另外一對麥克風組合,大幅提升收音效果。一個產生波束成形訊號的麥克風陣列A beamform-array,可以清晰接收用戶聲音,同時消除其他聲音干擾,另一個產生抑制訊號的麥克風陣列A rejection-array作為第二道防線,追蹤並阻隔殘餘的擾人聲音—從咖啡機的研磨聲到鄰座的談話聲,無一例外。

耳機可以透過 Bose Music App 設定最多 10 段消噪音,10 段可能太多,所以 App 可以讓你設定三組級別,然後透過耳機上的降噪音專屬實體按鍵快速切換,預設是 0、5、10,簡單理解即是「沒有」、「半消」、「全消」。當然,你也可以按自己喜好將預設隨意由 0 至 10 之間作修改。

透過實際測試,選「0」時基本上身邊環境聲音可以清晰聽見,人聲也很清楚。選「5」時,外圍環境聲音明顯已經下降了不少,室內環境一些較低音量的聲響,如鍵盤打字已開始聽不見,人聲對話也小了很多。選「10」的話,當走上街頭就極為明顯,地鐵車廂都安靜了起來,馬路汽車不響鞍的話,幾乎也快聽不見了。

多機連接,雙手機用戶必備

一般藍牙耳機相信大家的印象都是一對一連接,即是在使用時只能跟一部手機或其他藍牙播放裝置配對使用。而 Bose 700,Winson 比較欣賞的地方還有可以同時連接兩部手機,對於一個 iPhone 和 Android 雙修的使用者來講,這功能實在太過重要了。

▲ 連接了兩部手機後,可以同時間開啟連線,亦可以隨時開啟或關閉其中一部手機連接

因為,一邊用 iPhone 聽歌時,另一邊 Android 手機有電話打入,耳機可以直接收聽而 iPhone 上的音樂會暫停,當完成 Android 上的通話後又可以立刻回到 iPhone 播放音樂。所以,就不需要除下耳機去拿 Android 手機講電話,或者不需要擔心連接完 iPhone 後要跟 Android 手機連接時需要重新配對一次,超讚!

預設調音設計,方便即食

對於一款耳機,大家關心的除了操作體驗外,另一重要因素當然是音效播放質素。而 Bose 700 這方面的設計,Winson 只能形容是方便大眾用戶的即食文化。因為,Bose 700 標榜著已經作出了最好的調音設計,而且 App 裡也沒有一些專業用戶常常會接觸到的個人化 EQ 設定,而且官方更是建議大家在使用 Bose 700 時關閉播放裝置上的 EQ 或其他音效優化設定。

經過使用後,Winson 覺得作為一款便㩦式藍牙耳機,主要用作手機串流音樂播放的話,音質表現已經很高水準,或者是沒有個人化 EQ 的關係,所以有點「平淡」的感覺。但亦是這個原因,在播放大多數類型的音樂,如 POP、R&B、Hip Hop 等都顯得適合,不需要去理會「容不容易推」這些比較進階的詞彙。對一眾講求簡單、不用花心思去調整音效的用戶尤為適合。而對於有特定類型音樂喜好的用戶,可能就會覺得音質表現有點平平無奇,超低音不夠震撼或回彈力不夠之類。

Bose 700 無線消噪耳機的售價為港幣 3,199 元。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整體評分
bose-noise-cancelling-headphones-700-reviewBose 降噪音能力確有一手,十段降噪設定雖然感覺有點多,但透過 App 可以預定設好其中三段然後就可以透過機身快速鍵切換,很方便。對於可同時連接兩部手機,筆者對此功能尤其受落,因為作為雙手機用戶極為重要。而作為一款便㩦式藍牙耳機,主要用作手機串流音樂播放的話,音質表現已經很高水準,或者是沒有個人化 EQ 的關係,所以有點「平淡」的感覺。但亦是這個原因,在播放大多數類型的音樂,如 POP、R&B、Hip Hop 等都顯得適合,不需要去理會「容不容易推」這些比較進階的詞彙。對一眾講求簡單、不用花心思去調整音效的用戶尤為適合。而對於有特定類型音樂喜好的用戶,可能就會覺得音質表現有點平平無奇,超低音不夠震撼或回彈力不夠之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