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1 及 iPhone 11 Pro 系列上週星已經正式出貨,我們 Qooah 亦同步取得 iPhone 11 Pro 及 iPhone 11 Pro Max 為大家帶來測試。經過開箱初體驗後,相信大家對於新 iPhone 已經有一定了解,現在再為大家帶來攝影評測。

今年 iPhone 11 Pro 及 iPhone 11 Pro Max 屬於去年 iPhone Xs 及 iPhone Xs Max 的升級版,屏幕尺吋上保持一致為 5.8 吋及 6.5 吋。如果不反轉背面的話,相信大家根本分別不到是 Xs 或 11 Pro。

所以,iPhone 11 Pro 系列最強調的就是升級為三鏡頭設計,這是也 Apple 在發佈會上花最多時間著墨介紹的部份。那到底攝力方面是否真的提升很多呢?我們就透過拍照測試直接告訴大家。

開始前先來重溫一下 iPhone 11 Pro 系列所採用的三鏡頭設計:

三個 1,200 萬像素鏡頭設計,分別是:一個 13mm 超級廣角配 f/2.4 大光圈 5 鏡片鏡頭,可提供 120 度視覺,4 倍取景範圍。一個 26mm f/1.8 特大光圈 6 鏡片鏡頭,備有光學影像防震功能、100% Focus Pixels。最後一個是 52mm f/2.0 大光圈長焦距鏡頭,同樣為 6 鏡片、提供 2 倍光學變焦、光學影像防震等功能。

一:變焦測試

現時手機之所以加入多個鏡頭,其中一個最重要原因就是要提供多焦段的拍攝能力,情況就如專業相機要更換不同焦距的鏡頭一樣,只是手機因不能更換鏡頭,所以就越加越多個鏡頭上去。

我們以 iPhone 11 Pro Max 作測試,三個鏡頭共提供了三段焦距拍攝快速切換,分別是:

▲ 0.5x 超廣角

▲ 1x 標準

▲ 2x 光學變焦

實際拍攝效果:

▲ 0.5x 超廣角

▲ 1x 標準

▲ 2x 光學變焦

測試可見,iPhone 11 Pro Max 所提供的焦段雖然還不是太全面,不及華為 P30 Pro 的 5x 光學變,但要對應一般的拍攝環境已經足夠,當中尤其是超廣角效果,已經填補了以往 iPhone 鏡頭在廣角表現比較落後的不足。

二:變形測試

由於鏡頭的圓形設計關係,所以要做到超廣告效果變形是一定會出現的。iPhone 11 Pro Max 當然也不會例外:

▲ 1x 焦段看起來完全沒問題

▲ 2x 當然也是沒問題

▲ 0.5x 超廣角,邊位出變形情況

三:鏡頭質素、解析力測試

手機頭手由於先天物理條件限制,無論鏡片組設計以至感光元尺寸等都不能跟傳統的專業相機相比喻。但隨著技術的進步,時下手機鏡頭所拍攝出來照片質素已經可以媲美專業相機。以 iPhone 11 Pro Max 測試所見,1,200 萬像素相片解析力極之高,畫質實淨不鬆散,可以見到畫質絕對不是依靠推高銳利度去令到成像清晰。

▲ 1x 日光下拍攝情況

▲遠處 100% 放大,可見文字依然清晰

▲ 2x 日光下拍攝情況

▲ 0.5x 超廣角日光下拍攝情況

▲ 室內標準拍攝效果

▲ 近一點拍攝,可見木紋相當清晰

▲ 微距拍攝效果

四:動態範圍測試

手機拍攝 HDR 高動態已經成為必備功能,而 iPhone 早幾年前亦已經有。但是,HDR 效果要做得好絕不簡單,因為不單是要讓超級高反差的環境能夠如實呈現,而且還要做得整體曝光正常。去年 Apple 為 iPhone Xs 系列帶來了 Smart HDR 功能,令到動態範圍效果得以進一步提升。而今年 iPhone 11 Pro 系列,Apple 於發佈會台上亦表明 Smart HDR 功能已經作出了不少提升。要測試高動態範圍能力,最直接就是以大逆光拍攝:

由以上兩張拍攝效果照片,相信大家已經可以看見今年 iPhone 鏡頭表現如果。簡單講,如果一般大逆光拍攝,要天空或太陽位置曝光正確的話,前景必定會好暗。現在大家可以見到 iPhone 11 Pro Max 的表現很好,前景建築物亦都好清晰,低光位不會出現漆黑一片,可以看到不少細節,這就是高動態範夠高的表現。

▲ 還有光源複雜的商場室內環境,由高光位至低光位,整體曝光平均,超廣角帶來氣勢也能夠表現出現場氣氛

五:夜景模式拍攝測試

除了 Smart HDR 功能,Night Mode 夜景模式亦都是今年新 iPhone 的重頭戲。相比起 Android 系列的旗艦手機型號,夜景模式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而對 iPhone 來講,還算是新加入的拍攝強化功能。

▲ 要使用夜景模式的話,相機介面上方閃光燈附近有個開啟圖示,如果不開啟的話,正常測光之下拍攝畫面明顯曝光不足

▲ 開啟後,系統會以畫面測光情況來自動調節快門秒數

▲ 最多是 3 秒

然後再來看看實際的效果:

▲ 夜景模式關閉現場情況

▲ 夜景模式開啟,快門自動 2 秒,可以見到感光方面已經大大提升,手持情況之下也沒有震動出現,畫像清晰

▲ 再來是快門自動 3 秒,手持情況之下依然不會出現震動,畫面感光亦都比起 2s 快門再光一點,暗位細節再多一點

▲ 最後看看街外夜景拍攝情況,測光位落在左邊的廣告版牆,自動夜景模式之下整體曝光正確,光位不會太過 Over,而低光位亦都有應有的細節,而且雜訊不太明顯,畫面沒有起渣或油畫感。

至於前置自拍鏡頭方面,iPhone 一向沒有加入太多的美肌美化功能,對於很多喜歡自拍的女生來講可能吸引力少了一點,所以一般都會自行安裝各類美顏 App 去達成。不過這次加入的 High Key 人像模式還是很出色的,簡單自拍一下,雜亂的背景自動退地,整個專業的感覺就出來了。

總結:

Apple 每年推出新一代 iPhone,都會花不少心力去升級相機功能。Android 手機陣營不斷以增加鏡頭數目去提升拍攝效果,還有大量的美化功能,看似都比 iPhone 做得更加好。但 Winson 認為,Apple 一向做的都不是透過「美化」去令到使用者覺得「有美化就是好」,而是以軟硬技術去提升畫像質素,用實力來證明自己的領導地位。專業攝影師會以 RAW 拍攝,因為方便後制。而 iPhone 一向做的是「拍出最真實影像」為先決,以最頂尖的演算法技術去提升相片質素,由 RAW 至 JPG 中間「執相」過程在拍攝的一秒之間透過超強大的處理器即時處理而成。所以拍出就可能沒有其他品牌手機的「味精」,因為美化美肌這些只要透過 App 就能夠輕易達成,喜歡味精的話自行添加即可,不需要手機預設幫你加。

另一種令人錯覺 iPhone 與其他 Android 廠商品牌有差距的情況就是,近年不少手機廠都很看重 DxOMark 這間評測機構的分數,因為大眾消費者有一個分數指標就會覺得「高分就是好」,所以產生了一個現象:就是廠商在調較或設計鏡頭時,會偏向採用 DxOMark 的標準,目的是為了要拿到高分,然後可以在發佈會上大大聲地說出來,順便評擊一下對手技不如己。但是,這家評測機構的所謂「標準」是否一定就是大眾所認為好的標準呢?這點當然值得大家思考一下。而 Apple 一向不會跟隨自己以外的標準,所以會出現一種 iPhone 已經早已成為落後技術的產品現象。不過事實上,當你認真去看,就能夠感受到 Apple 依然保持著一慣出色的技術表現。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攝力表現
iphone-11-pro-max-camera-reviewiPhone 一向做的是「拍出最真實影像」為先決,以最頂尖的演算法技術去提升相片質素,由 RAW 至 JPG 中間「執相」過程在拍攝的一秒之間透過超強大的處理器即時處理而成。所以拍出就可能沒有其他品牌手機的「味精」,因為美化美肌這些只要透過 App 就能夠輕易達成,喜歡味精的話自行添加即可,不需要手機預設幫你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