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不少網友在網絡上稱無論是市面上熱賣的各大品牌 Android 手機如華為、小米、OPPO,抑或是 iPhone,當使用手機上系統內置的計數機計算「10%+10%」的時候得出的結果都是0.11。依照人類思維中應該是「0.2」才對,為何這些手機計算「10%+10%」會是等於 0.11 呢?

是的,不用質疑自己的心算能力,也不是系統出錯,而是計數機處理運算符號的邏輯導致的。人腦在計算時會先算乘除法再做加減法,這樣一來(10%)+(10%)= 0.2 的結果就出來了。然而非科學計算器則認為這是連續的百分比計算,因此便有 10% +(10% x 10%)的算法,自然而然得出了 0.11 的結果。

相關新聞:iOS 11 自帶計數機居然連簡單加數都計錯!?

不過也並不是所有手機的計數機 App 都是這樣的計算邏輯,比如魅族、錘子、努比亞 等,他們的計算結果都是 0.2。然而奇怪的是,同一品牌的手機也會出現不同的結果,例如小米手機的用戶反映有的結果等於 0.11,有的結果顯示等於 0.2。

另外,也有人使用 Window 10 的科學計算,在科學計數的情況下並沒有給出 % 的符號,但是在標準情況下,10% 結果卻是 0。看來不同裝置還是會出現不能解讀人類思維的情況。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