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 是一個書迷,同時亦十分喜歡看漫畫,但如果長時間使用一般的 LCD 或 AMOLED 屏幕的平板對於眼睛十分之好,所以好早年 Sky 已經轉用 Eink 屏幕裝置看書,當然那時亦只有 Kindle 可以選擇。不過最近 Sky 就發現了一款性價比不俗的 Eink 屏板,就是今日測試報告的 Onyx Boox Nova Pro。他不單止滿足了看書看漫畫的需要,在工作上亦有不同的支援,下面我們來看看 Onyx Boox Nova Pro 的表現究竟如何?

 

首先拆盒,其實 Boox Nova Pro 跟機的東西真的好少,大家一圖就已經好見到,主機+USB Type-C 數據線+感應筆。還有保用證的,這個就不拍了。

 

Nova Pro 的屏幕為 7.8吋 的黑白 E-ink 屏幕,而且 PPI 更是高達 300,所以在使用時看到的影像不比一般印刷書籍差。

 

屏幕下方 BOOX logo 下面有一按鍵,這個按鍵就是返回鍵。

 

機底是一個 USB Type-C 接口。

 

機頂只有一個開關按鍵。

 

機背物料為塑膠,一體設計,中間只有 BOOX Logo。

 

機身厚度與一般的手機無異。

 

如果要一部 E-ink 平板跑分是一件很無情的事,跑分就不必了,因為本身 E-ink 反應較慢,性能上亦不必高。筆者裝個安兔兔看看性能規格吧,Book Nova Pro 採用的是 Rockchip RK3288 處理器(32bit),解析度為 1404×1872,內置 2GB RAM 及 32GB ROM,Android 系統為 6.0.1。

 

雖然是 7.8吋屏幕,不過平板的邊框位置留有手握的托位,所以單手握時未有產生誤觸問題。邊走邊看邊用都沒有問題。

 

喜歡單手使用的朋友亦可以在 BOOX Nova Pro 的功能中開啟懸浮球,這樣更便利於單手操作。

 

在黑暗中使用 E-ink 屏幕可能會很辛苦,因為沒光,不過 BOOX Nova Pro 不一樣。

BOOX Nova Pro 可以開啟屏幕背光燈,夜晚看書沒有難度。

 

BOOX Nova Pro 是少數擁有雙色溫背光燈調節的平板,比如可以純白的背光燈,在日間使用就不錯,由其是看文件時。亦可以設定成微黃,用來看小說看書就會令眼睛長時間閱讀都很舒適。如果夜晚關燈之後看書助入睡就可以設定成全黃,這樣可以減少對腦部的刺激,不影響睡前情緒。這些他們都已經設想周到了。

 

E-ink 屏幕本身反應會比較慢,如果用來瀏覽網頁似乎不是一個好選擇,會大大影響你的使用體驗。不過亦不是完全不能,不過你需要一個設定來提升使用時的流暢度。

 

BOOX Nova Pro 預設在高解像模式,好處當然是畫質更細膩,媲美印刷效果(橙),不過如果你想使用時較流暢就可以按下右上角的小圈圈,當切換到出現[A2]時,BOOX Nova Pro 就會降低影像畫質,這時流暢度會快一倍。如果是看純文字時這個設定影響不了影像體驗又加快了瀏覽速度,大家可因應自己的需求切換。

 

預載了不少 App 可以用,包括 Kindle 書城,要看書基本上沒有問題。

如果還覺得不夠用可以通個 Play Store 等下載 Apk 安裝。

 

用來看漫畫追番真的好正,漫畫迷真的不要錯過。

 

BOOX Nova Pro 另一個最令 Sky 喜愛的功能就是可以做快速筆記的平板,筆記預設有多種頁紙式樣,方格、五線譜等式樣都有,非常便利,不夠的還可以去下載。

 

跟機而來的是 Wacom 電磁感應筆,支援4086級感壓,書寫的筆劃,還是畫作的細條都可以如在紙上書寫的筆觸效果。

 

筆記是可以設定筆劃的顏色,不能在屏幕上是不會顯示(人家黑白屏幕嘛),但如果你把筆記轉成 PDF 輸出,在電腦打開就可以見到色彩。

 

筆記有另一個功能就是可以把筆記上手寫的文字轉換成 TEXT,不過測試中發現似乎中英混合的文字好易認錯。

 

然後 Sky 試過全中文,雖然都有一些小錯,但明顯辨識率高好多,對於採訪時經常要抄筆記的 Sky,這個功能可以節省不少看著筆記再人手打字出文的時間。

 

另外筆頭可以當擦膠用。

 

定價:HK$2998

各豐澤分店均有售
香港官網:www.boox.com.hk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整體表現
70 %
onyx-boox-nova-pro-review可能好多人不能接受 E-ink 平板的慢,其實 E-ink 平板本身設計出來針對的人群與一般平板用戶不同。E-ink 平板用戶主要是需要長時間看文字文件的人,比如看小說看書為主,如果你看2小時普通平板大多已經出現眼部不適流眼水。而 E-ink 平板本身不帶發光的情況下,沒有強光進入眼球,看 E-ink 平板就如看紙質書一樣,大大減少了眼睛的負擔。對於一些長時間看工作文件又或者看書的人來說真的太有用。如果你是想當電腦用的話可以放棄。在使用 Boox Nova Pro 的幾天,真的很舒服,一天看書幾小時都很好狀態,而且電池使用時間亦可以超過 12小時,看幾天充一次電。另外就是手寫筆很有用,改文件、簽名、抄筆記都方便,唯一不好的就是機身沒有位置收納,比較易忘記攜帶。整體表現說實在比起 Amazon Kindle 好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