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6月,Samsung 和 AMD 宣布達成戰略合作,目標就是將 AMD 下一代 GPU 架構應用到智能手機等移動裝置上。這對於移動裝置來說,將會是一個巨大的性能提升。

近期,AMD 發布 RDNA 架構白皮書,我們不僅僅看到了其首款產品 RX 5700 的設計細節,還了解到對於未來超低功耗解決方案的描述。

對於 RDNA,在架構上是每一對 CU 共享 L1 Cache,這樣能夠減少讀寫次數進降低功耗,而 L2 Cache 可在 64KB~512KB 之間配置,也可以降低一部分的功耗。在工作機制上,AMD 將工作的負載分配到更多的核心上,將原本的 GCN 單核 64次並行計算,收窄到 32次,更有利於省電、降低頻寬的侵占。

在AI方面,RDNA 支援 64、32、8、4bit 並行整數運算、在矢量寬度上 ALU 的寬度是 GCN 的2倍、服務於FMA操作。並且在 Mali G77 中,ARM 為 FMA 專門設置了硬件區塊。

因為是為了各種移動裝置而開發,所以 RDNA 雖然是異構體,但是可以最大程度調諧計算和圖形負載。拓展性充分,可方便於廠商添加功能。

在白皮書中,AMD 還寫道「它將涵蓋高能效筆記本、智能手機甚至是世界上最強大的超算等幾乎所有的場景。”」

但是根據 Samsung 的規劃,預計 RDNA 架構手機的 GPU 不會早於 2021年出現,還需要一段不少的時間。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