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摩爾定律嗎?摩爾定律是由 inter 名譽董事長 Gordon Moore 經過長期觀察發現得之,意思是「IC 上可容納的晶體管數目,約每隔 18個月便會增加一倍,性能也將提升一倍。」

而這 50年多年來,Intel 是摩爾定律最堅定的捍衛者。但是,就在日前,台積電全球營銷主管 Godfrey Cheng 在官網發表博客,在解釋了摩爾定律的由來及內容之後,稱這是老生常談的話題了。這些話背後的意思就是,強調摩爾定律沒死,但是現在在繼續推動摩爾定律的是台積電而非其他公司了。

台積電之所以有這麼大的底氣,是因為在最近宣布了 N5P 製程,這個是台積電 5nm 製程的增強版,在優化了前端及後端製程之下,帶來了同等功耗下 7% 的性能提升,或者同等性能下功耗降低 15%。對於這一項新技術,Godfrey Cheng 表示台積電的 N5P 製程不僅僅擴大台積電在先進製程上的領先優勢,還帶來了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晶體管密度,以及最強的性能。

對於如此先進的 N5P 製程,還不是台積電的重點。 Godfrey Cheng 還重點提到了台積電在系統級封裝上的路線圖,這也是推進摩爾定律的重要方向,在台積電展示的系統級封裝晶片上,總面積高達 2500mm2,包括2個 600mm2 的核心及8組面積為 75mm2 的 HBM RAM,上世界上最大面積的晶片。

最後,Godfrey Cheng 給即將開始的 Hotchips 國際會議預熱,台積電的首席研究員 Philip Wong 博士會在會議上發表「下一個半導體製程節點會給我們帶來什麼」的演講,相信到時候會有更多的黑科技出現。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