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時來說旗艦級處理器 S855 的手機已經很多,定價定位各有不同,便宜的有小米9、iQOO 等等的選擇,如果高價位,什麼 Note 10、Xperia 1、黑鯊2 亦是有一堆。不過並不是只有這種要不就是最便宜就是最貴的選擇,如果你想要中間定位的選擇,反而有一個好像不錯的選擇,他就是 Lenovo Z6 Pro,他的定價只需HK$3999。不單推有 8GB RAM+128GB ROM,而且還有屏下指紋辨識,似乎性價比完全不輸小米9等一向打性價比的手機。那究竟是否真的可以挑起中價機最抵玩手機的稱號嗎?Sky 與大家測試一下。

先來為 Lenovo Z6 Pro 開個箱看看。

1. Lenovo Z6 Pro 主機
2. 官方提供的保護貼(膠)
3. 官方透明清水套
4. USB Type-C To Type-C 充電線
5. Type-C 充電器
6. USB Type-C to Type-A 轉插
7. 卡針
8. 使用手冊

有幾點值得講一講的,首先是跟機而來的充電器最高支援 9V/3A,亦即是27W 快充,在這個年代可以說是快充機中的中等級數,不過有趣的是充電器是 Type-C 插口,在 Android 機中是比較少見的。

而跟機線是 Type-C to Type-C,亦有 Type-C to Type-A 轉插,所以還是比較貼心。不過……作為一部有 3.5mm 耳機插口的手機,為什麼不跟機送個 3.5mm 耳機呢?

 

Lenovo Z6 Pro 採用的是 6.39吋的屏幕,2340 x 1080 解析度,AMOLED 的屏幕亦帶來了更多味精的色彩比現,支援 HDR 10。

 

水滴屏的機頂嵌有 3200萬像素的鏡頭,水滴屏大家可能已經接受了。

 

下巴不算長,甚至可以說是算短的了,畢竟定位就是旗艦,還是有要求的。

 

機頂有 3.5mm 耳機插口被保留,而機底就是喇叭及 USB Type-C 接口。

 

機身右側是按鍵,而 Power 鍵亦是加入了紅色元素作為點綴,而卡槽在左側下方,二選一的三卡楷設計。

 

流線型的機背設計,其實比起華為所為的 Porsche Design 更有 Porsche 味,黑色的機背在光線下會見到隱隱約約的紅光,再用一條紅色光線穿過機背上的4個鏡頭,整站機充滿設計美感。

 

主鏡頭組合為 4800萬像主鏡頭 +1600萬像超廣角鏡頭+ 800萬像 2倍光學變焦相機及 ToF 鏡頭。

更多手機真機照片:

 

如果說到性能,Lenovo Z6 Pro 本身就是 Snapdragon 855 處理器,配合 8GB RAM + 128GB ROM,性能上可以說是不容懷疑。不過出來的跑分結果卻充滿了奇怪,首先是安兔兔跑分出來的結果只有 28萬分左右,這個結果完全不像 S855 的性能結果(S855 的分數大約為 36萬~38萬之間),如果由分數來說,其性能大約亦是 S845 左右。另外就是 3D Mark 的分數,其中 OpenGL 分數只有 822(正常應在5500以上),比起其他同級處理器的手機,分數亦是低得可憐,可能亦是這樣的原因,令到安兔兔分數降低。不過在玩遊戲時,其性能表現亦沒有跟其他機有太大分別。

Lenovo Z6 Pro
安兔兔
281706
PC Mark
9290
GeekBench 4
單核:
3517
多核:
11129
3D Mark
Sling Shot Extrme :
822

 

說是跑分結果怪怪的,但是其電量表現卻強得非常可怕,首先是其電池續航分數為 7000分,Lenovo Z6 Pro 的電池容量其實只有 3300mAh,在現時的旗艦機之中說不上是多電量,其實勉強說是標準而已,但續航分數就已經是 4500mAh電池才有的結果,可見其電池表現可以說是非常不錯。

 

 

Lenovo Z6 Pro 預載是 Android 9.0系統,並用到 Lenovo 自家 ZUI 11。

 

ZUI 11 的操作介面其實不太乎合現時大多手機的介面的設計美感,圖示比較大,現時大多流行緊湊型的設計,圖示小一點,中間空白位置較多。

 

如果你不想使用虛擬鍵的操作,你可以考慮轉成 U-Touch 操作,其實即是之前 Moto 的 4D 手勢。

 

Lenovo Z6 Pro 除了前置鏡頭帶了人面辨識解鎖之外,亦已經加入了屏下指紋解鎖這個比較新的功能。

 

Lenovo Z6 Pro 主打的就是其拍攝能力,所以鏡頭的強大與否就與其價值有直接的關連。

Lenovo Z6 Pro 的鏡頭為:4800萬像素主鏡頭 +1600萬像素超廣角鏡頭+ 800萬像素長焦鏡頭。而最重要的就是加入一個 TOF 鏡頭來增強拍攝照片的計算,我們來看看拍攝表示又是如何。

 

4800萬像素主鏡頭拍攝出來的照片
1600萬像素超廣角鏡頭拍攝出來的照片
800萬像素 2X長焦鏡頭拍攝出來的照片

 

HDR 的演算非常不俗,光暗色彩變化平衡都是在高水平之上。

 

在 ToF 鏡頭的幫助之下拍攝人像時的背景虛化表現變得更加自然。

 

拍攝食物的表現亦是相當可以。

 

但其實 Lenovo Z6 Pro 拍攝上的弱點亦是十分明顯,在夜景拍攝方面就達不到旗艦水平。

 

如果精心調整,拍攝煙花還是可以,不過除了我們測試手機的人,誰會花心機去調試?

更多拍攝樣張: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規格
87 %
外觀
85 %
用戶介面美觀度
70 %
使用時流暢度
90 %
功能實用度
80 %
拍攝能力
80 %
續航力
9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