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智能手機市場開始陷入了停滯不前的狀況。在8月5日,國外媒體報導「全球智能手機市場銷售放緩,讓半導體製造商的日子很不好過。包括高通和 Samsung 電子在內的晶片巨頭最近都發布了令人失望的業績展望。存儲晶片的價格也正逼近歷史最低水平。」雖然如此,鏡頭和面部識別系統提供傳感器的公司卻反而會迎來一場小高潮。

因為智能手機開始進入了擠牙膏式的漸進設計改進,比如將手機屏幕做大一點,改善一下鏡頭質素,換上最新的處理器等等。

可是,隨著拍攝性能的提升和屏下指紋解鎖的發展,傳感器行業反而迎來了新春。特別是Sony、英飛凌、意法半導體和艾邁斯半導體(AMS AG)等公司,獲利明顯。就對於 Sony 和意法半導體的傳感器部門來說,是增長最快的業務,艾邁斯半導體也一反常態地預測今年剩餘時間的增長將超過預期。

主要原因在於手機開始普及採用多個高配置的 CMOS,還有面部識別的發展,這無疑會增加對 CMOS 的需求。可是,對於廠商來說,技術投資回報來得要晚於它們的預想。好在英飛凌、Sony 和 意法半導體走穩健投資路線,依靠公司其它業務帶來的現金流,沒有受到多大的影響。

鏡頭和面部識別 CMOS 近期被關注的原因在於出現了一種新型「飛行時間」(ToF)CMOS,它的工作原理是,測量激光信號反彈到物體上需要多長時間,然後據此推斷出物體的外形。因為意法半導體與 Apple 有著密切的合作關係,就可以從新一代的 iPhone 裡獲利。 Sony 與加州庫比蒂諾公司合作,受益於華為的智能手機業務。而英飛凌因為 Google 智能手機業務規模小而限制住了增長空間,但是由於 Google 手機成為其 Android 操作系統手機的設計標準,多少也是有利的。

3D傳感器因為意法半導體和英飛凌等公司與供應商建立了合作關係,會在數年後讓 CMOS 進入工廠生產,應用於更多領域,讓市場進一步增長。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