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住智能產品大量普及,WiFi 無線路由路就已經成為家中最重要電器之一。對於好多人來講,家中可以沒電視,可以沒雪櫃,但就一定不能沒有 WiFi。而現時市面上 WiFi 路由器選繁多,為何現在起一定要買 WiFi 6 呢?等小編同大家講解一下!

什麼是 WiFi 6?

現時市面上 WiFi 制式仍然有好多新舊共存,對於好多人來講大家都可能叫慣 802.11a/b/g/n/ac/ax 等,每種制式代表了不同的速度。不過,由於這類名稱對於很多少接觸科技的人士來講會好難理解,所以 WiFi Alliance 聯盟自去年 10 月起就決定將 N、AC、AX 等改稱為 WiFi 4、5、6。就如手機上使用的 3G、4G、5G 或者 藍牙 4.0、5.0 等,簡單的數字代表著每一個版本。所以,現在大家聽見的 WiFi 6 即是 802.11AX 最新制式。

WiFi 6 有什麼優勢?

每一代新 WiFi 制式推出,速度提升已經是定律。AX 制式支援八個 Spatial Streem,合共理論傳輸值達到 9.6Gbps,相比起 AC 制式的最高理論值約 7Gbps 提升不少。不過,速度提升並不是 AX 的重點。因為,AX 技術更重要的是配合新一代網絡傳輸要求而設。包括配合物聯網使用支援到更多裝置同時上網、更加低的網絡延遲以產生實時效果。

當中有個重要技術名稱,大家一定要認識,就是「OFDMA」。「OFDMA」全名是 Orthogonal 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用以取代 AC 制式時的 OFDM。新技術能夠大幅提升上下載容量,令路由器可以在多裝置連接時,提升數據容納量來改善傳輸效率,並且亦可降低網絡延遲,對於電競或一類需要高速網絡的 IoT 應用裝置極為重要。

如何選用 WiFi 6 路由器?

想享受到得 WiFi 6 所帶來的好處,首先必定要有的當然是一部提供 AX 制式的 WiFi 6 路由器。現時市面上有推出 AX 制式的路由器品牌仍不算太多。當中以 Netgear 及 ASUS 產品相信比較多人認識。而講到 AX 制式路由器,目前來講筆者印象最深刻的必定是型外極搶眼,由 Netgear 推出的 Nighthawk RAX 系列,定位由低至高分別有 RAX 40 (AX4)、RAX 80 (AX8)、RAX 120 (AX12)。

筆者這次就以中價位的 RAX 80 (AX8) 作示範,配合現時市面上唯一支援 WiFi 6 制式的高階智能手機 Samsung Galaxy S10+,就可以試出 WiFi 6 的必要性。

定位中階的 AX8 硬件規格上其實已經十分強悍,包括採用 Broadcom 64bit 1.8G 4核心處理器,屬 AX6000 等級,2.4GHz 與 5GHz 連線速率最高可達 1.2Gbps 及 4.8Gbps。

其無線網路規格支援度亦極為完整,上行、下載方向均支援 MU-MIMO OFDMA,最高能夠同時溝通 4 個單空間流裝置。加上,除支援網路聚合(LACP)外,它還是第一部支援 WAN Port Aggregation,能實現 2Gbps 上網的強勁路由器。

開啟 AX 下載速度爆增

要測試 WiFi 6 AX 制式下所帶來的速度改善,首先當然要確定路由器已經開啟了 AX 制式功能。以這部 AX8 為例,只要進入路由器控制台,然後在「無線設定」一頁就可以見到相關功能是否有開。

▲ 在開啟了 AX 功能之下,以公司 1000M 頻寬透過 fast.com 作測試,結果錄得下載速度高達 720Mbps。留意一下,Galaxy S10+ 上方的 WiFi logo 有個小小的「6」字,代表正在以 WiFi 6 運行。

▲ 然後再將 AX 功能關閉作為對比,可以見到 Galaxy S10+ 上方的 WiFi Logo 已經沒有「6」字。而關閉了 AX 後,可見速度即時有所打折,稍降至 630Mbps。

▲ 另外,我們再以另一部只兼容 AC 制式的手機作比較,測試所得速度更為低,只有 520Mbps。

總結:

由測試結果可見,一部有提供 WiFi 6 AX 制式的手機,必需要配合一部 WiFi 6 的路由器才可以發揮到其應有速度。雖然現時市面上要買 WiFi 6 的高階智能手機只有 Galaxy S10 選擇,但隨著下半年各廠商新旗艦型號陸續推出,相信亦是 WiFi 6 普及增長的動力。所以,有計劃換新手機的話,選購 WiFi 路由器就一定要有 WiFi 6 制式,確保以後買新手機可以享受到最高 WiFi 速度。

產品查詢:Netgear WiFi 6 路由器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