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星期日新城市廣場發生「引清兵入關」事件之後,引發大批市民不滿商場當時的處理手法,市民向商場表達不滿就一定的了,有人會去商場客戶中心及管理處投訴,亦有人會在網上表達意見,Google Maps 中的「新城市廣場」評論區亦成為市民表達意見的連儂場。

不過在昨日有連登網友就發現 Google Maps 的「新城市廣場」地標中不滿留言已經被刪除,上傳當日衝突的照片亦被刪除,而且更重要的是連留下「評論」都的按鍵都消失。Qooah 記者就用 Google Maps App 上去發現,對比起其他地標,「新城市廣場」的確消失了「評論」功能,亦即是說現時已經不可以再為「新城市廣場」評分及表達個人對該地標的使用感受,更加看不到之前的評論,整個「評論」功能直接在 Google Maps App 中消失了。

 

再看看網頁版 Google Maps,網頁版上是可以見到被刪剩的留言,不過亦已經不可以加入新的評論。

對於 Google Maps 的情況,有網民就直指 Google 刪留言,Google 自我審查等等。那究竟是不是 Google 主動刪除內評論內容及相片呢?就事件 Qooah 向 Google 香港方面查詢,得出的回應就是:

We’re always working on new and better ways to keep our local business information up to date on Google Maps. We use automated and manual systems to detect issues, but we tend not to share details behind our processes so as not to tip off potential spammers. If a user or business owner finds a review that they believe is in violation, they can flag it for removal. You can find background information on how users and business owners can flag and fix reviews here and here. And you’ll find the reviews policy that applies globally here.


Google 其實就沒有正面回應,只表示他們注重評論內容是否對其他用戶對該地標更多了解,至於刪評論,大約解釋有三種情況下會刪除評論:

1. 有用戶投訴(檢舉不當內容並被核實)

2. Google Maps 亦會自己做審查內容

3. 由地標持有者向 Google 投訴內容

根據過往經驗,對於情況 1 及 2 的處理方式大多都是直接把該條評論內容或照片刪掉,不會直接對一個地標進行評論封鎖,連其他人想評論的機會都沒有,這種做法不像是 1 及 2 情況下的操作方式。至於什麼原因會令「評論」功能消失,Google 沒有進一步說明,不過讀者可以自行猜測。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