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世代即將來臨,現時本港多間電訊商已經積極部署並展示 5G 生活體驗上的各類應用。香港電訊 HKT 今日於啟德郵輪碼頭舉辦為期 4 日的 5G 科技嘉年華,設 16 大主題互動體驗區佔地面積達 101,000 平方呎。

今次 5G 科技嘉年華可謂香港目前為止最大型的 5G 生活體驗展覽,樓高兩層的展覽區劃分為 個核心展區,分別為:5G 城市業方案金融科技全球網絡革命性生態系統、流動方案活等

▲ 入場位佈置了超大型 LED 屏幕,科技感爆燈

5G 科技與生活息息相關,當中以「智能生活」應用就最多。來到 5G 嘉年華,如果你是一名標準的科技控,相信與智能生活相關的展位就最感興趣。於現場的 5G 生活展覽區,就可以體驗到虛擬實境(VR/ 擴增實境(AR)的應用、縱向市場的 5G 科技、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街道等設施。

5G 佈局最重要的當然是訊號發射基站,現場 HKT 展示了 28Ghz 及 3.5Ghz 頻譜的基站,並且示範 5G 技術高速傳輸及低延遲所帶來的重要應用,例如路面監測、智能應用、4K 影片串流等。

▲ 現時市面上傳統舊式電話亭早已完成歷史任務快將被淘汰,未來在 5G 普及之下,電話亭亦將被智能化。HKT 今次亦展出了全新的多功能智能電話亭,除了最基本的打電話外,還可以當作資訊查詢中心、廣告版,甚至為智能手機提供充電服務等。智能電話亭不再需要「入銀仔」,而是支援了各種電子錢包,如 VISA 信用卡、Tap & Go、八達通等。

▲ 在未來 5G 物聯物世界,相信大家已經可以預見到「什麼也智能」,家居中大部份電器都將會連接互聯網,連廁所也快將智能化,以各類監測器應用,連接上雲端大數據,以提供各類智能化生活應用。

▲ 除了智能家居應用外,5G 商用後對社會建設意義更為重大,現時各類智能科技已逐步開發完成,只等政府發放 5G 牌照,以及完成相關裝置的安裝與升級等。會場內 HKT 向我們展示了比現時街上所見智能 N 倍的「咪錶」,不但可以偵測汽車停泊情況,還可以透過智能裝置作出操作,免卻大家忘記入錢等麻煩情況。

▲「咪錶」背後設有鏡頭監測器,除了可以偵測汽車停迫情況外,亦可以監視住泊車位,讓車主更清楚附近還有沒有位置泊車。據知目前全港大約有1萬2千部「咪錶」,如要全部更改成智能咪錶都需要一段時間,HKT 表示已跟路政處積極相討中,預計最快今年第四季,或明年第一季將有智能咪錶投入服務。

大家都知,HKT 在香港業務極多,除了最廣為大家使用的寬頻、電視、電訊等之外,近年亦積極發展電子錢包服務 Tap & Go。今次展覽會場上亦都特設了 Tap & Go 展覽區以示範最新應用及服務。

▲ 當中還有一部「入閘機」,原來除了八達通及快將加入的支付寶之外,Tap & Go 亦都會提供乘搭交通工具服務。暫時在中環至南丫島渡輪航線使用,相信未來將會加入至其他地點及更多交通工具。

講起 5G,相信好多本站讀者都會第一時間想起 5G 手機。所以,2 樓的 5G Mobile 展覽區,大家就一定不能錯過啦。因為在展區裡,展出了目前全球已經公佈的 5G 手機,當中包括:Huawei Mate X 5G、 Huawei Mate 20X 5G、Samsung Galaxy S10 5G、Vivo NEX 5G、LG V50 ThinQ、小米 MIX 3 5G、OPPO Reno 5G 以及 TCL 等。

關於香港電訊5G科技嘉年華更詳細消息,可參考我們早前的報導:按此查看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