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華為製裁事件引起了全球關注。美國傷敵一千自損八百的做法雖然讓人不齒,但也讓中國方面意識到國內科技公司的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所帶來的巨大隱患,同時也促使了國內晶片加速發展的熱潮。目前,國內對於「國產替代」的呼聲很高,但是西南証券近日的一份報告給我們揭秘了中國半導體公司與海外的巨大差距。

西南証券的這份報告主要介紹了國內集成電路「自主可控」的前景,對比了國內核心集成電路的國產晶片佔有率。報告中,他們將應用領域分為計算機(個人電腦)、通用電子、通信、內存(記憶體)及顯示/視頻系統。

在個人電腦系統中,國產晶片的佔有率最好的就是工業應用, MCU 主控芯片佔有率為 2% ,而個人電腦、 服務器的國產率為 0% 。另外在通用電子設備領域,可編程邏輯設備、DSP 數字信號處理器等,國產晶片方面佔有率通通為「零」,換言之即 100% 需依賴由外國供應 。

在通信準備行業,國產率最高的還是應用處理器、通信處理器,也就是華為海思麒麟、巴龍基帶這樣的產品,佔有率分別是 18%、22%,這也是國內佔有率最好的領域,不過嵌入式 MPU、DSP處理器依然是「零」。

還有就是在存儲晶片方面,DRAM 記憶體、NAND 快閃記憶體佔有率也是「零」,NOR 快閃記憶體佔有率達到了 5%,ISP 處理器佔有率也有 5%。最後在顯示及視像系統中,顯示處理器中國產佔有率僅為 5% ,驅動 IC 佔有率也是「零」。

上述統計數據中,0% 並不是代表國內完全沒有這個產品,而是與市場主流相比可以忽略不計,比如 CPU 處理器,國內有龍芯、兆芯以及新近曝光的海光、瀾起等等,但是它們在技術、性能以及產量等各方面都無法與 Intel  、AMD 之類的公司相比。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