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 Sony 手機業務,背後隱帶住一個勵志故事,雖然業績每年不景氣,成為公司經常蝕錢的其中一個部門。不過,Sony 就是 Sony,不是因為其他業務賺錢可以補貼就可以,或許是流傳著日本人的經營折學,從不輕言放棄。經過一輪浮沈後,Sony 今年為我們帶來了 Xperia 1,當中的「1」就道出了一切,看得出 Sony 想由「1」 開始重新出發,目標依然是從一而終,就是想為大家帶來一部好用的娛樂型手機。

Sony Xperia 1 自從於今年初的 MWC 公佈以來,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大家都紛紛表示看見 Sony 的靈魂回來了。對於「索粉」來講,能夠再次看到 Sony「生性」重新注入其應有的 DNA,不再讓大家失望更是感動萬分。

Xperia 1 於四月底時已經在香港發佈,而正式發售日期亦已經在 6 月 6 日開始。一個星期前 Winson 已經率先為大家帶來初初步上手體驗及效能測試等,在經過一個星期使用後,現在再為大家送上更深入的評測。

Xperia 1 令人第一眼印象最深刻的,相信一定是其修長的機身。採用了一塊 6.57 吋的 21:9 比例屏幕。Sony 稱其採用了世界首款「4K HDR OLED」屏幕,擁有 Bravia A9 系列電視的屏幕技術,以及 X1 for mobile 引擎等。用以實現檢測屏幕的顯示內容,分區調整亮度、對比、動態範圍等參數。

Sony 去年推出的 Xperia XZ3 及 XZ3 Premium 系列機身設計引來不少批評聲音,令到大家失望,而今年的 Xperia 1 終於「重回正軌」。Xperia 1 的機身前後面板均採用 Corning Gorilla Glass 6 玻璃,備有 IP65/68 評級,表示裝置防水、防塵和防止其他外物進入。修長機身加上滑滑的一體化玻璃設計,令到手握感不錯。

Xperia 1 採用了直排三鏡頭設計,提供 2 倍光學變焦及超廣角拍攝。三顆鏡頭均為 1,200 萬像素,其中包括一個屬 26mm 廣角鏡頭(1/2.6 吋感應器、F1.6 鏡頭)、一個 52mm 長焦鏡頭(1/3.4 吋感測器、F2.4 鏡頭)以及一個 16mm 超廣角鏡頭(1/3.4 吋感測器、F2.4 鏡頭)。三個鏡頭三種焦距,並同樣備有 OIS 光學防震,適合大部份拍攝主題。

現今手機個個跟 iPhone 潮流玩瀏海屏或什麼水滴啊、穿孔啊屏幕,總之就是看起來古古怪怪。而 Xperia 1 則繼續堅持著自己的設計語言特色,不去隨波逐流。21:9 的屏幕頂設邊框雖然幼,但仍可以藏下一個 800 萬像素的前置自拍鏡頭,帶有 1/4.0 吋感測器及 F2.0 光圈,並支援 HDR (高動態範圍) 相片拍攝。

▲ 而講起 Sony 手機的設計語言,當然不得不提其標誌性的機側指紋技術,終於不放背機,重新回到這個大家熟悉的位置,實在太好。指紋感應器上方就是音量鍵,而下方是開機及解鎖鍵。

▲ 除了機則指紋功能外,當然還有另一 Sony 特色設計,就是加入相機快門鍵,這似乎已經是 Sony 的專利設計,其他品牌手機很難會看到了。

▲ SIM 卡及記憶卡糟設於機頂,屬三選二方案

作為一部旗艦型號,處理器就是目前最新的 Snapdragon 855,並配備了 6GB RAM。主要的硬件規格參數方面都是旗艦機標準,性能方面一定不差,面對現時市面上的競爭,相信 Xperia 1 都可以有力一拼。根據我們以多個跑分軟件測試後,得出如下:

▲ 安兔兔分數接近 36 萬分,為 358,832。

▲ Geekbench 單核達 3,471,多核 11,002

▲ 3D Mark 圖像處理效能達 5,282 分

至於另一樣大家比較關心的電池續航力方面,由於只採用了 3300mAh 容量的電池,由 Geekbench 的電池測試項目結果所見,得分 5030 只屬中規中矩。

Sony 手機的鏡頭向來有不少真正的原創黑科技技術,包括 960fps 超級慢鏡以及超高 ISO 等。在 Xperia 1 上所採用的 CMOS 雖然不是旗下最頂級的 4,800 萬像素型號,但也採用三個同為 1,200 萬像素及大光圈鏡頭,分別對應 16mm、26mm、52mm 三種焦距,可以講是適合拍攝大部份主題。以下來看看一些試相效果:

▲ 以超級廣角拍攝

▲ 以超級廣角拍攝

▲ 以中段焦距拍攝

▲ 以中段焦距拍攝

▲ 以中段焦距拍攝

▲ 以微距拍攝

▲ 以微距拍攝

▲ 以景深模式拍攝

▲ 以自動食物模式拍攝

▲ 以自動食物模式拍攝

▲ 暗黑環境拍攝

▲ 夜景低光拍攝

由試相所見,Xperia 1 拍攝效果表現都不錯。16mm 超廣角帶來視覺效果極佳,邊位也不會變形。而其他如中段焦距、微距等,成象銳利同時亦有理想的散景效果,相信是拜其 F1.6 大光圈所賜。另外相機 App 還設有景深模式效果,亦即是大家俗稱的人像模式,不過其背景虛化效果部份由 AI 計算出來,如果拍攝較小的物件邊緣位就會出現過度虛化現象。其他還有食物模式也是令人滿意的,此模式下食物顏色會更加豐富,而且成象亦很銳利。最後就是低光拍攝,暗位雜訊控制得宜,惟自動曝光系統測光方面仍有不少改善空間。

Xperia 1 運行最新的 Android 9 Pie 作業系統,而 Sony 近年已經知道使用者要簡單,所以手機出廠已經沒有預裝太多不必要的程式,令到系統更接近 Google 的原生模式。講功能作為一部最新旗艦已經要有的都有,而 Xperia 1 作為一部偏向多媒體誤樂及專業拍攝型手機,當然不得不重點提的,就是一個 21:9 CinemaWide 4K HDR OLED 屏幕。為了令到屏幕可以發揮最極觀賞視角,系統特別加入了「填滿」模式,就可以觀看非 21:9 影片時,可以用兩指將畫面縮放至 21:9,從而提升視角觀感。以下以 16:9  影片跟大家示範一下,當放至 21:9 時,整個感覺完全提升,配合內置 Dobby ATMOS 聲效技術,電影感爆分!

▲ 跟電影銀幕一樣的 21:9 超級黃金視覺比例,配合 Sony 多種由電視屏幕下放過來的技術,看電影真的是無敵!

▲ 另外值得一讚的是,看影片時,還有動態震動效果,機身會隨著影片的畫面及聲效作出震動反饋,就如大家入戲院時的「震震坐椅」,超過癮!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硬件規格
85 %
外觀設計
95 %
屏幕表現
95 %
鏡頭表現
85 %
功能實用度
90 %
電池續航力
75 %
sony-xperia-1-reviewSony 今年作出不少策略轉型,像是旗下多個業務部門加強技術合作,放棄一些海外市場而集中加強包括香港在內等部分重點市場發展。Xperia 1 的推出絕對令到大家對 Sony 手機再次刮目相看,另一方面對一眾來「索粉」來講,更加挽回了不少信心。經過一輪試用後,你問 Winson 我 Xperia 1 是否完美,我會很老實地答你不是。但,你若問我是否值得推薦,我會立即答是。Xperia 1 配備了標準的旗艦型號規格,雖然只有一個 128GB ROM + 6GB RAM 的型號,而且無錯電池容量也是少了一些。但當拿上手之後,你會感受到目前市場上絕無僅有的日系手機設計的巧心及細膩,加上只有 Sony 才能夠做出來的機身顏色,在韓系手機上你不會找到,在中系手機上更加不用談,這才是大家久違,Sony 從一而終的靈魂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