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繼續成為科技版主流話題,下半年可見將會越來越多 5G 手機推出。現時香港各家電訊商都紛紛舉行相關網絡及技術測試,例如之前 SmarTone 就同時進行了 3.5GHz、26GHz 以及 28GHz 測試,勢搶 5G 頭啖湯。今日 CMHK 一大早就舉行記招,宣佈「重大消息」,原來就係舉行全港首個 5G 網絡通話測試,同場還帶來剛剛發佈的華為 5G 版 Mate 20X 作示範。

據 CMHK 講,在旺角西洋菜街旗艦店現場設置了 3.5GHz 室內發射器,經香港通訊局 OFCA 取得許可後進行全港首個 5G 通話測試。5G 測試過去香港幾大電訊商都進行過測試,一般都以電腦或相關儀器作測試,而今次 CMHK 則首次有賣街版手機作示範。

▲現場示範致電北京作全港首個 5G 語音通話及視像通話

今次測試主要分兩部份,一是以 5G 網絡致電中國移動北京,二是致電香港葵涌辦公室,分別以語音及視像通話作示範。由於語音及視像通話所使用的頻寬不多,一般 4G 都綽綽有餘,雖然未能透過示範感覺到 5G 實際威力,但對 CMHK 來講都是一個里程碑,因為其主要想展示的是 5G 對大家實際生活上切切相關的應用。

▲ 現場採用的室內 3.5GHz 發射器,只有月餅盒大小

▲ 首次有賣街版 5G 手機作示範,用的是華為剛剛發佈的 5G 版 Mate 20X

▲ 手機顯示住 5G 網絡圖示

▲ 現場以 OFCA 程式速度測試影片,下載速度錄得超過 800Mbps,網絡時延低至 9ms

而且,這次 CMHK 在室內環境下,以細小的 3.5GHz 發射器配以 5G 手機作測試,在 100MHz 闊道之下,現場速度測試出來達到 800Mbps 以上。

現時香港政府仍未正式拍賣及指配被喻為 5G 最黃金頻段的 3.5GHz 頻譜,預計要到今年年底之前才有。另外,政府只會配出共 200MHz 予各間電訊商競投,而且每間可獲上限為 70MHz,所以初期速度理論上會比以上用 100MHz 闊道作測試略為低一點,相信屆時將會「爭崩頭」。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