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vivo 第一部在香港推出的手機 V15 Pro 可以就是新年新氣象,起碼多了 NFC 功能,過去在港推出的手機都沒有 NFC,即使是旗艦級的手機都沒有 NFC。而 V15 Pro 定位在中階,價格亦中階,但就有齊升降鏡頭及屏幕指紋辨識功能,去年這些功能只有旗艦機才有,今年在中階機都可以享受到,不過究竟 vivo V15 Pro 是否值得入手?那就要看看 Sky 的評測報告。

既然是開箱,我們必須看看跟機的配件有什麼:

1. vivo V15 Pro 主機
2. vivo V15 Pro 官方透明保護套
3. USB 充電器
4. USB microUSB 數據線
5. 3.5mm 耳機(非入耳式)
6. 用戶手冊
7. 卡針

跟機充電器 5V/2A 及 9V/2A,最高 18W快速充電。

 

跟機的保護套,透明部份為硬膠,四邊為矽膠,充電口帶有防麈塞。保護套是全包圍設計,所以用套之後會變得更大部,好處是跌在平面上時保護得較全面。

 6.53吋@ 19.5:9 的 Super AMOLED屏幕

 

V15 Pro 最大的賣點之一就是其無劉海設計,聽筒隱藏在邊緣位置。

 

升降式前置鏡頭,3200萬像素鏡頭。

 

下巴位置亦已經收到很窄,與紅米Note 7 差不多。

 

機頂留有 3.5mm 耳機插口,而機底就設有雙 SIM卡卡槽,不過可惜的是該機仍是 microUSB 接口。筆者不禁想問:USB Type-C 專利費很貴嗎?

 

機身左側設有 microSD 卡插槽,還有一個 Google Assistant 快捷鍵。

 

機背有特別的納米鍍膜,令機身看起來有著色彩漸變的反光感。

 

4800萬四合一像素感光元件 SAMSUNG GM1 (1200萬有效像素0.8μm,與紅米Note 7 是同一 CMOS)+800萬像素超廣角鏡頭+500萬像素景深鏡頭。

 

由於這位置要整合前置的升降鏡頭以及機背3個鏡頭,所以非常凸出。

更多機身細節照片:

 

vivo V15 Pro 是採用 Snapdragon 675 處理器,是市場上少有人採用的處理器之一。Snapdragon 675 定位是中階,對上的級數還有 Snapdragon 700 系列,不過應該是考慮到成本才使用這個處理器,不過這處理器亦有不少好處,比如性能不俗,耗電量低等。至於跑分成績亦是非常不俗。讀取速度有311MB/s,所以應是 eMMC 5.1 無誤。圖像處理器成績勉強還是可以。

vivo V15 Pro
安兔兔
180240
PC Mark
7671
GeekBench 4
單核:
2381
多核:
6546
3D Mark
Sling Shot Extrme :
1063

電池的續航力是大家關心的問題,上面有提到 V15 Pro 所採用的 Snapdrgon 675 是一款的低耗電的處理器,所以 3700mAh 在電池測試中仍有一個不錯的成績。

 

V15 Pro 是採用 Android 9.0 作為基礎,然後換上自家的 Funtouch OS 9 介面。

 

Funtouch OS 9 介面最大的不同是叫出快速設定介面的方法是由底向上掃,對於一般人可能非常不習慣。

 

6GB RAM 實用約有 4GB,算是非常高,而 128GB ROM 實用亦有 110GB 左右。

 

有指紋及人面解鎖,而人面解鎖時,升降鏡頭會快速升出來。

 

等了千年的 NFC 功能終於出現在 vivo 手機上。

 

V15 Pro 的拍攝基本上有兩大賣點,一個就是 4800萬像素,令一個就是超廣角拍攝,而今次的測試主要就在這兩點上。

超廣角拍攝

超廣角拍攝,大家都知道就是拍攝時可以收納到更多景觀,就以上已經可以見到,所以拍攝風景時有絕對優勢。

 

超廣角鏡頭除了拍攝風景之外,其實善用超廣角鏡頭拍攝人像都可以,可以令腳變得更長,而身裁更修身。

 

4800萬像素

首先 V15 Pro 的 4800萬像素是需要在設定中打開,不然就只有 1200萬像素。

 

1200萬像素
4800萬像素

就這樣看,似乎分別不大,是否要看細節才見到分別?

我們放大之後再看看……um…..似乎並沒有分別。由此可見,所謂4800萬像素其實並沒有什麼作用,亦看不出分別,純粹是張相 Size 大了。

 

幸好本身這個1200萬像素的鏡頭解析力尚算可以。

 

HDR 一如以往表現強大。

 

AI 可以辨識到是拍攝食物再自動調光調色。

 

普通模式拍攝夜景
夜景模式拍攝夜景

由這個對比圖看來,可以見到夜景模式是可以在暗黑環境中拍出光亮夜照,不過亦令照片「過光」,完全沒有了夜景應有的光暗對比,不是一個好的夜景照片。

 

前置自拍及美顏功能了得。

 

更多拍攝樣張: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規格
80 %
外觀
80 %
用戶介面美觀度
70 %
使用時流暢度
75 %
功能實用度
60 %
拍攝能力
80 %
續航力
90 %
vivo-v15-pro-reviewvivo V15 Pro 給筆者的感覺好雞肋,一方面 S675+6GB+128GB 以及鏡頭方面的表現都還算可以,但另一方面 HK$3498 卻可以買到更高性能的其他品牌,究竟要性價比還是什麼,真的不好選擇。至於4800萬像素鏡頭似是噱頭多於實用,因為這個4800萬像素與1200萬像素拍攝出來細節上是完全沒有分別,找不到要用4800萬像素拍攝的原因。值得一讚就是終於有 NFC,而且電池續航力亦非常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