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9 將於明日正式在香港上市,而今次小米9 的定價跟上代的小米8剛推出的價格一樣,亦可以說是升級同價。今次小米9 在官方代號為「戰鬥天使」,雷軍亦表示小米9「好看又能打」,而所說的好看就是指小米9是小米系列最美的機型,而能打就是指 CPU單核性能提升45%,GPU圖形渲染速度提升了20%。好了,以上都是小米官方的說法,究竟是否真的「好看又能打」?或者看看 Sky 的對小米9 的測試報告。

首先開箱先看看跟機的產品有什麼:

1. 小米9 主機
2. 小米9 官方透明黑矽膠保護套
3. USB 充電器
4. USB Type-C 數據線
5. USB Type-C 轉 3.5mm 耳機插口
6. 用戶手冊
7. 卡針

留意一下,跟機的 USB 充電器只提供 5V/2A,9V/2A,12V/1.5A。亦即是最高 18W 輸出。而官方資料中小米9 是支援最高 27W 快充,但 27W 的充電器是需要另外購買。

6.39吋的 Samsung AMOLED 屏幕,103.8%NTSC 超廣色域,最高亮度600nit(HBM),而在陽光下依然算是清晰。

 

水滴屏幕設計,所以機頂有一個鏡頭,2000萬像素,支援 AI 美顏及人面解鎖。而為了機頂窄邊框,機頂的聽筒以極細的網縫放在鏡頭上。

 

下巴位置還是難免有一點黑邊,畢竟這是 Android 機未能解決的問題。

 

機頂保留了過往好評的紅外線遙控功能,而機底就有 USB Tyepe-C 接口及喇叭。

 

小米9 支援雙卡雙待雙4G,不過就不支援 microSD。而下方的按鍵用來快速打開 Google Assistant。

 

機身右側是 音量鍵以及 Power鍵。

 

機身後蓋採用了納米全息紋+雙層納米鍍,搭配全新的全息幻彩色,讓小米9 擁有彩虹般的流光四溢,隨著光線的流轉而變幻。

 

後置有3個鏡頭,後置採用4800萬 SONY 主鏡,然後是 1200萬像素 2X 長焦鏡,再加1600萬超廣角鏡頭。

更多機身細節照片:

 

小米9 使用的就是最強的 Snapdragon 855 處理器,性能上完全不容置疑,官方表示 CPU單核性能提升45%,GPU圖形渲染速度提升了20%。對於此表述,Sky 就找出採用 Snapdragon 845 的小米8 跑分比對一下。根據 Geekbench 數據,小米單核分數為 2451,而小米9 測試出來的分數為 3491,即是 42%提升,與官方說法相近。然後是 GPU,小米8 3D Mark分數為 3646,而小米9 就有5477,50%的提升,所以官方說 20%提升亦是很保守的了。唯一不滿意的可能就是港版銷售的版本非 8GB RAM 版本。

小米9
安兔兔
370238
PC Mark
8466
GeekBench 4
單核:
3491
多核:
11212
3D Mark
Sling Shot Extrme :
5477

 

小米9 電池只有 3300mAh,以現時的旗艦機來說真的說不上大電池,連他們自家的紅米7 都有4000mAh。不過在耗電方面卻超表現,在 Geekbench 的耗電測試中,分數可以高達 6690分,比對起小米8 4793分、LG V40 3386分,你就明白小米9 真的十分省電,今次加分不少。

 

小米9 所用的基底是 Android 9,再搭載自家操作介面 MIUI 10.2 國際版。

 

為什麼 Sky 說 6GB RAM 不夠呢,因為使用時實際 Free RAM 只有 2.3GB。至於 ROM,128GB ROM 實用大約為 105GB,這個反而很足夠。

 

小米9 採用的 MIUI 10 介面,亦有著少許原生系統的感覺,但大部份都是由小米自家重新設計。

 

Recent App 介面的設計依然是扣分點。

 

可能是被投訴得太多,原本是預設「全面屏手勢」,現在已經改為預設「經典」的虛擬鍵設計。其實「全面屏手勢」操作非不好,只是使用上需要時間熟習,不適合放在預設。

 

分身功能及雙開應用,功能實用。

 

同時支援屏下指紋解鎖以及人面解鎖。

 

拍攝可以說是小米9 今次最重要的一環,因為其拍攝力在官方表述是大大提升,所以今次筆者亦會重點放在鏡頭測試部份。第一個測試的就是新加入的超廣角拍攝。

首先,拍攝時 AI 會計算用普通鏡頭是否足夠拍攝到整個景物,如果不能他就會提議你使用超廣角拍攝。

 

大家可以見到,超廣角鏡頭的確可以在同一位置同一畫面上拍攝到更多的內容,非常適合用於風景拍攝。不過亦有代價,比如色彩表現就不及普通鏡頭,另一個就是左右兩邊的景物難免變形,不過基本上沒有超廣角鏡頭不變形,所以還是可以接受。

 

超廣角鏡頭不單單是超廣角,而且還有微距功能,大家可以見到用超廣角拍攝出來的照片花上的紋脈亦十分精細。

 

小米9 另一個拍攝的賣點就是 4800萬像素的超高像素拍攝,首先要提一提,在一般情況下小米9 是1200萬像素,要4800萬像素拍攝就需要啟動4800萬像素拍攝。下面我們看看同一鏡頭,1200萬像素與 4800萬像素拍攝出來的效果有什麼不同。

上面的一張是 1200萬拍攝,而下面那張是 4800萬拍攝,如果在整張看的時候好像分別不大,我們嘗試放大來比較。把細小的花蕊放大,明顯 4800萬像素的蕊心清晰,而1200萬像素的其實都清晰,不過就不及 4800萬像素的銳利。

 

夜景拍攝都是小米9 重要的環節,在低光環境中夜景模式可以拍出更明亮的照片,而且過光的位置亦會被壓光,拍攝時間4秒。

 

夜景拍攝並不只是夜晚才用,在日光下,夜景拍攝一樣可以提供一張細節超分明的照片,就如像一張超強 HDR 的照片。

 

前置鏡頭 AI 美顏自拍表現。

更多拍攝樣張: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規格
90 %
外觀
90 %
用戶介面美觀度
85 %
使用時流暢度
90 %
功能實用度
80 %
拍攝能力
90 %
續航力
90 %
xiaomi-mi9-review小米9 的進步的確可以見到小米知道自己一直以來的缺點,就是拍攝力遠輸其他旗艦手機,而今次小米9 的拍攝力是看得見的進步,鏡頭 CMOS 雖然不算是強悍,但軟件演算上就很明顯彌補了不足。整體性能強悍,機身設計亦可以說是非常漂亮,流光四溢。如果一定要揪缺點,似乎只有兩個,一個是未用上8GB RAM,另一個就是還未把額頭去掉,做一個真正的全面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