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亞洲論壇 2019 年年會在 3 月 28 日正式開幕,今年的主題為「共同命運共同行動共同發展」。其中,在「5G:物聯網的成就者」的分論壇上。作為第一次參加博鰲亞洲論壇,又作為分享嘉賓的雷軍,給我們闡述了一些對 5G 的思考和判斷。在論壇上,還有威盛(VIA)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陳文琦、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李慧鏑、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長官成允模與華為 5G 產品線總裁楊超斌參與。

雷軍認為在 5G 時代,關鍵詞之一是手機,在明年 5G 逐漸普及的時候,會迎來一波全面換機潮。另一個關鍵詞是 IoT 物聯網,隨著 5G 的發展,將會全面推進物聯網的發展。

雷軍表示,小米在當初創立之時就提出了硬件+軟件+互聯網服務模式。所以在去年,小米財報清楚地顯示,小米在硬件領域的利潤只有1%,明顯表示了小米並不是靠硬件賺錢。而是巧妙地利用了硬件+軟件+互聯網服務的模式,獲得了非常不錯的利潤。除此之外,雷軍還說了在前幾天,Apple CEO Tim Cook 也發布了類似的戰略。

隨著 5G 在物聯網領域的應用,雷軍認同 5G+AI+IoT 是下一代的超級互聯網這一觀點。所以在今年年初提出了手機+AIoT 的雙引擎發展戰略,讓 AIoT 的重要性跟手機並列。原本小米的戰略是以手機為中心連接所有設備。經過不懈努力,小米至今已經連接了 1.4億台物聯網設備,位列消費類物聯網領域第一。在 5G 的時代下,雷軍相信結合AI、5G,小米在 AIoT 領域會獲得長足的發展。

在最後雷軍說,「5G 時代將有越來越多的公司轉向硬件+軟件+互聯網服務的鐵人三項的模式,手機公司將是移動互聯網的主力推動者。」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